传道人会引用一位教会领袖对信徒生命的挑战话语:尽可能挣钱,尽可能存钱,尽可能奉献。然而作为华人基督徒,我们喜欢听前两句,但却不愿意将自己挣的和节省下的金钱财产奉献到神的国度。其实,那挑战的话语本身并不是基督徒简朴生活的要点,因为神并没有要求每一位基督徒都去尽可能地挣钱。那么,主耶稣如何教导我们在地上过一个简朴而荣耀神的生活呢?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三要素)来研讨这个话题;而今天先让我们看看基督徒如何从自己的心灵和信心来为讨神喜悦的简朴生活奠定思想基础。

当一个罪人因着相信主耶稣的信心和来自耶稣真理与圣灵的帮助,得到了重生的新生命后,他或她自然会开始在主耶稣里更新生命;并且这种更新要先在心灵中生根成长。在我们相信主耶稣前,我们的人生观是自私的,是爱世界的,是充满各种肉体情欲和骄傲的,更是交融着贪心和各种犯罪的潜意识。因此当我们跟从神,就必须要洁净心灵世界,还要让神的教训和以主内新生命为核心的人生观占据我们的内心和整个人生。然而由于我们老旧我的顽固和世界的吸引,外加撒旦用“假福音”的欺骗和诱惑,使我们心灵的更新常常经历路途坎坷和步步艰难。耶稣的门徒就曾感叹财主很难进入天国,说:“这样谁能得救呢?”主回答说,“在人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下面我以三个角度来阐述神真理的大能如何在信徒心中起到更新生命的心灵过程。

第一,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必须有单单属于耶稣而不属世界的人生观。这句话说起来容易,但我们常常行不出来;原因之一是我们没有将神白白赐给的救恩当作回事。换句话说,许多信徒轻看神的救恩或错看神的救恩;他们很可能将此看为是教会牧者同工的事奉,或是一种将来实现的精神寄托。如果我们能从耶稣所讲的财主和拉撒路的比喻中(路加福音)来体会那位死后受苦的财主之呼求,也许能得到些帮助。而再进一步地讲,如果人们有过在死亡的惊涛骇浪中被人救起的经历,他们不会忘记恩人,也会常常感激恩人。相比之下,慕道友在牧师同工的带领下做一个决志祷告,之后再接受牧师给予的水洗礼,就这么成为得救的信徒。你想想看,信徒难道都会有感恩的言行和生命的回应吗?虽然牧师在教会讲神的救恩和耶稣钉十字架的痛苦,但被世界遮蔽眼目的信徒怎能会被神的救恩感动而抛弃爱世界的心呢?于是,抽象的宗教说教在五光十色的现实生活面前显得那样地暗淡;对此牧者同工若不是灰心,就是习以为常地“牧养”那些听道但不行道的信徒。

面对教会信徒无生命力的局面,我们如何教导他们来追求不属于世界主内新生命呢?这要看看他们是不是重生得救的基督徒(请参阅“重生得救的真理”);若不是的话,他们很难接受耶稣真理和圣灵的教诲。对于重生得救的信徒,我们应引导他们全面学习和把握耶稣真理的所有内容,以敬畏神的信心和爱心来效法主耶稣样式,从而能遵行神的教训,成为单单属于神的忠心仆人。在此,我们可以看看主耶稣在这方面的教导。马太福音第16章24-26节:“于是耶稣对门徒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约翰福音第15章19节:“你们若属世界,世界必爱属自己的。只因你们不属世界。乃是我从世界中拣选了你们,所以世界就恨你们。” 约翰福音第17章16-17节: “他们不属世界,正如我不属世界一样。求你用真理使他们成圣。你的道就是真理。”实实在在地讲,如果我们将主耶稣的全部教训和他的生命见证汇总而概括出耶稣真理的纲目,就知道耶稣真理的核心是讲主内新生命;其中也包括了本篇所讲的新生命之人生观、国度观和金钱观。而这些真理性的教导就是我们追求基督徒简朴生活的信心根基。

第二,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必须有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的国度观。在马太福音第6章33节,“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当我们从上下文来研读这节经文,就知道主耶稣要求信徒要将神的国度放在他们生命和生活的首位。而只有当这个顺序对了,我们才能心甘情愿地回应主耶稣的大使命;这记录在马太福音第28章18-20节:“耶稣进前来,对他们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因此基督徒要参与神国度的传福音事奉;这不仅要结出传福音的果子,也包括了我们更新生命品格的果子。为此我们应当研读约翰福音第15章1-8的内容,要听从主的命令,在他里面结果子。这样,才能从我们的信心和生命中彰显出神国度的道路、真理和生命。

第三,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必须有积财宝在天上的金钱观。在马太福音书第6章19-21节,主耶稣说:“不要为自己积攒财宝在地上,地上有虫子咬,能锈坏,也有贼挖窟窿来偷。只要积攒财宝在天上,天上没有虫子咬,不能锈坏,也没有贼挖窟窿来偷。因为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哪里。”如果你拥有了主内新生命的人生观,就不会将人生的注意力放在属于世界的财产上。而再进一步讲,如果你将主耶稣给信徒的国度观实践在每天的生活中,你就愿意将自己收入的一部分财产奉献到拓展神国度的福音事工中。

今天我们打开圣经阅读,并不困难;但困难的是:我们是否以敬畏神的心来研读和思考主耶稣教导信徒要更新生命和结果子的真理教导(比如上面列出的经文)。而更为艰难的是:当我们明白了主耶稣赐给我们的真理教导,我们是否能突破世界的百般诱惑和自己肉体情欲的围堵,迈出实践主内新生命的步伐吗?许多信徒的现实状态表明,他们不愿意背起十字架来跟随主耶稣,在不属于世界的窄路上前行。圣经中的雅各书强调了信心和行为的合一关系,要求信徒必须用自己新生命的行为来向人们见证自己生命更新的信心;而这也是主内门徒训练的基本内容。

实实在在地讲,当我们的心灵面对是遵行神的教导还是爱世界的理由之争战时,圣灵会提醒我们;但要看我们是否顺服圣灵的感动和引领,还是压制圣灵的感动。而只有当我们顺服神的教导,迈出了信心的步伐时,我们才会体验圣灵充满的喜悦;因为我们顺服了圣灵的引导,让神真理的大能通过我们的行为彰显出来。朋友,本篇仅仅从基督徒的心灵层面来简述基督徒简朴生活的第一个要素;之后我还会简述第二个要素,就是信徒如何实践金钱奉献的门徒训练,请你常常关注揭发奥秘网站的相关文章。

第一稿:2015年10月31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