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常常质疑或苦恼这样的事:就是当我们为家人的绝症,或为主内肢体面对的生命危难,进行迫切而流泪祷告后,没有得到神的回应;而是眼睁睁看着家人亲友过世,或听到被迫害的信徒为主殉道了。我们便会问,神为何不听我们的祷告呢?我也曾看到这样的报道:一些人就是因着神不听他们的祷告,就不再相信神了。那么,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什么呢?

答案之一:我们与神的关系错位了。如果我们信主之时没有得到重生的新生命,只是得到一种宗教信仰的话,我们仍旧会以自我为中心。这样,我们在祷告时,自然会要求神或命令神为自己做事;而当神不回应自己的祷告(要求),我们便会生气、发怒和甚至不再信神。因此我们要与神建立正确的生命关系,不仅将主耶稣看为是自己生命的救主,也要让主做自己生命的主宰,帮助我们在主里不断更新生命。当我们有了重生得救的新生命,就会效法主耶稣的样式,以顺服的信心将我们的需求交托给神,并让神做主来回应我们的祷告而引导我们。因此我们不是求自己的益处,而是让神的旨意行在我们的生命中,从而能做到凡事都要感谢神;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更好地经历神和亲近神。

答案之二:我们没有彻底明白生命的意义。圣经真理告诉我们,永生救恩的意义就是当我们肉体死亡后,我们的灵魂将会见主的面,并在神的最后审判之后,在主耶稣的带领下进入神为真心相信他的人预备的新天新地。在那里我们不要有疾病和死亡,也没有悲伤和痛苦,而是享受与神同在的平安喜乐。使徒保罗在他的书信中几次说到,他情愿离开肉身(死亡)而与主同在,但为了信徒的缘故,暂且活着来传福音。因此我们这些确信得到永生救恩的基督徒不再害怕死亡,而是期待肉体死亡之后,能经历那无比幸福的时刻。虽然我们不怕死亡,但我们仍会有难舍的亲情,并且还有多做主工的心志。于是当我们面对绝症或生命危难时,我们应答喜乐地将自己的生命交托给主耶稣,让神为我们选择是生是死;不论哪种回应,我们都当喜乐而顺服地接受,来听从神的引导。如果我们为亲人的病危祷告,首先要清楚他们是否相信主耶稣,若他们还未信主的话,我们更要为他们的重生得救来向神祷告。而当我们为亲人或主内肢体求神的医治时,要将他们的生死完全交托在神的主权中,不论结果如何,都要以感恩的心为主做出美好的生命见证。

答案之三:我们要向神求的,不是爱世界的欲望,而是主内的丰盛生命。今天许多基督徒很少向神祈求主内新生命上的帮助和引导,而是求一些生活中的需要。那么神如何看待我们为生活琐事向神祈求的呢?在马太福音第六章第31到34节,主耶稣说:“所以不要忧虑,说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所以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这段经文可以使我们明白如何向神祷告,神如何看顾我们。而主所说的“这些东西”就是指那时犹太人日常吃的饼、喝的井水和一套里衣及外衣。因此今天当我们生活在温饱之中,还要向神求什么呢?这就是要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运行在我们的生命中;而这也是神赐给人的圣洁旨意:“我来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翰福音10:10)

如果我们为世俗生活中的欲望内容来祷告时,不仅会受到那些凭自己努力的外邦人的嘲笑,也无法为主做出不属于世界的生命见证,当然神也不会有求必应。只有当我们按照神的心意来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神就会有求必应,并将最好的赐给我们,这就是圣灵(路加福音11:10-13)。而圣灵就是神口中的话和生命(约翰福音6:63),要叫我们明白神的真理(约翰福音14:17,26),并帮助我们的心灵来认罪悔改(约翰福音16:7-8)。感谢神的恩典!主耶稣复活升天之后,差下圣灵建立教会。一切真心相信主耶稣并认罪悔改而重生得救的人,都会经历神的真理和圣灵的帮助;而且圣灵会常常帮助我们不断在主耶稣里更新生命。所以我们在每天的灵修祷告时,要求圣灵光照我们心灵中隐藏的幽暗不洁的思念,并检查我们与家人、与同学同事、与教会肢体、与街坊邻居和与社会上人们的人际关系中,是否存在亏欠神荣耀的言行。这样,我们就会在圣经真理和圣灵的帮助下,效法主耶稣的样式,不断圣洁和完善我们主内新生命的品格,让我们新生命的好果子成为赞美神的 馨香祷告来环绕神的宝座,并将尊贵、权柄和荣耀归给神,直到永远。阿门!

第一稿:2015年9月27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