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美有一些教会给牧师安息年的待遇;就是牧师有一年(或半年或几个月)时间离开教会的事工,在休息中来造就自己,从而重新得力来更好地事奉教会。其实安息年的原意是指人对田地的使用方式。既然教会将安息年用在牧师身上,我们就要思考:如何将安息年的用意和果效使用在整个教会的事工中。

当我们讲到安息年,就要先明白安息日和”七”这个奇妙数字。圣经记载了神设立安息日的目的和意义:“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经完毕,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创世记2:2)因此神在十诫中命令以色列人:“六日要劳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华你神当守的安息日。这一日你和你的儿女、仆婢、牲畜,并你城里寄居的客旅,无论何工都不可做。”(出埃及记 20:9-10)而“七”在圣经中主要表达完全的意思;当与安息日相联系时,就表示六日工作和一天休息形成一个完整的周期,从而反复循环而延续下去。

神又通过摩西的口继续教训以色列会众:“六年你要耕种田地,收藏土产,只是第七年要叫地歇息,不耕不种,使你民中的穷人有吃的;他们所剩下的,野兽可以吃。你的葡萄园和橄榄园也要照样办理。六日你要做工,第七日要安息,使牛、驴可以歇息,并使你婢女的儿子和寄居的都可以舒畅。”(出埃及记 23:10-12)从这段经文中我们明白来自神的知识:在七日中人要休息一天,好重新得力,继续工作;土地在七年中也要有一年的休耕,好恢复地力,供给人类更好的出产。虽然圣经没有直接讲到牧师要有安息年的待遇,但教会根据安息年的美意设定了牧师的安息年政策。

如果我们考察实施安息年政策的教会,就会发现那里的牧师和教会的关系和谐,而且牧师大都能牧会二十年左右,甚至更长。因此教会管理团队和会众愿意支持牧师在安息年有一个身心灵的休养。而没有给牧师安排安息年休养的教会很可能将牧师看为是聘用的人,哪能拿钱去休息而不牧养教会呢?那么神如何看呢?他说:“你们若说:‘这第七年我们不耕种,也不收藏土产,吃什么呢?’我必在第六年将我所命的福赐给你们,地便生三年的土产。第八年,你们要耕种,也要吃陈粮,等到第九年出产收来的时候,你们还吃陈粮。”(利未记 25:20-22)如果牧师和同工及会众同心合意来兴旺主耶稣的真道,教会就不会有任何缺乏,而且教会领导团队能担负起牧师不在时的讲台事奉。

因此我们可以看牧师是否休安息年,来评估牧师与教会的关系。其实有些牧师不愿意在安息年去修养身心;他们担心自己不在时教会可能发生变故。这样的牧师不是大权独揽,就是与教会同工关系紧张;所以他们没有安全感,也不相信同工的担当。比如,他们不愿培养能讲道的同工,怕别人的能力超过自己。另外,如果教会的同工及会众对牧师不是很满意,则不会考虑长期聘请牧师;这就使得一些牧师在教会事奉不了几年便被解聘,又要去寻找教会。

于是,牧师与教会的和谐关系以及两者的共同成长,就成为教会和牧师要考虑的教会事工重点。因为教会需要忠心于神的真道和有爱心的好牧人,牧师需要培养和带领有同样属灵品格的团队同工。这样牧师和同工彼此谦卑相爱和信赖,就能使这种协调互利的团队事工长期稳健发展,来建立合神心意的教会。为了这个目的,教会就会用安息年来使牧师在休养过程中来建造和提升自己的事奉心力和恩赐。

牧师在接受安息休养的过程中,不是去别的教会或特会“走穴”讲道挣外快,而是要安静下来完成几个功课。第一他要反思自己在事奉中的不足或没有达到的期望,并找出原因来更新自己的心意和恩赐。第二,他要思考教会存在的问题或阻碍教会发展的障碍,并探索解决的方法。第三,他要看书学习,来完成一定的学习计划,或选修自己以前想要学习的神学课程,以便提升自己对神更深更广的认识。第四,他要去一个可以作为范例的健康教会,亲自观摩和体验那里的事工和领导团队的运作。他甚至可以和那里的牧者同工进行交流,汲取他们的经验教训。总之,在安息年中的牧师可以将以上四点结合在一起,使自己的安息修养大有所得。当然他通过日常的灵修祷告,锻炼身体和旅行参观,也可使自己的身心灵在轻松中重新得力。

当然,我们也应当将安息年牧师休养的果效用在教会的同工身上,特别是对那些担负教会职责的长老、执事和同工,教会也要有“休耕”的安排。这不必按照七年的周期,教会几年就可以轮换一拨同工的任职,从而给别人让出事奉的岗位和机会,来培养更多的同工。特别是在几种情形下,教会和牧师应要求同工暂时离开事奉的岗位:这就是他们的婚姻家庭出现了问题,或配偶不支持事奉,或自己的健康出现问题,或灵命低落而没有好的见证,或在教会事奉中任凭血气行事而引起纷争,如此等等。一些健康成长的美国西人教会都有同工轮换事奉的原则和运作,从而避免了由同工产生的问题及影消极响,也培养了更多的同工参与神国的事奉。北美华人教会在这方面,应当向西人教会学习,要信靠神的引领,而不要依赖人的作为。这样,我们便能解决与牧者同工相关的许多问题。

第一稿:2015年7月26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