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普世宣教的历代信徒心中,特别是在当今传福音的信徒心中,大都感到传福音很困难;如果再延伸到门徒训练,他们会感叹这是难上加难。在进入主题之前,先让我们来明确什么是传福音的正负担;这就是:当我们看到未得救的人时,不论得时不得时,不论对方会不会决绝,都热心地将主耶稣的救恩和全部教导传给他们。然而擅长操纵人意的撒旦也介入到教会传福音的过程中,用奇特的负(面)负担来架空(或蛀空)教会的福音事工。

何谓传福音的负负担?这就是撒旦使教会的牧者同工和信徒担心非信徒和慕道友很难接受真道,因此他们便特意将神的真道简化和抽象化,或将人们难以接受的圣经真理内容省略掉,或先将人爱听的宗教信息告诉他们。的确让世人从无神的观念(或其他宗教信仰)来得到生命的信心,进而接受不属于世界的耶稣真理,这个过程实在是难于上青天。而这时教会的牧者同工便以人为的方式来引导人们信主。

他们的引导方式主要是,将主耶稣的福音与世俗的福气相联系;这就是信主能免除灾难,享乐生活,万事如意和一切顺利。他们还将永生救恩与其他宗教的来世应许相等同;这就是用宗教仪式来证明得救,之后信徒就可以高枕无忧地享乐世界了。另外,他们又将主耶稣对基督徒生命更新的要求简化为无生命要求的宗教信仰生活,从而产生了无教会的信徒,或只在星期天聚会的信徒,或在教会服事而无生命的信徒。

在此我们要查看心怀负负担的人们所主张的理由:一是先将非信徒引导成信徒,然而再对他们进行门徒训练;或换言之,先使他们进入救恩之门,然后再引导他们来更新生命。但是这种梦想成真的可能性极小;因为我们很难将根基建造在沙土上的信仰,再重新建造在岩石的根基上。马太福音7:24-27的经文记载了主耶稣对这种现象的教导:“凡听见我这话就去行的,好比一个聪明人,把房子盖在磐石上;雨淋,水冲,风吹,撞着那房子,房子总不倒塌,因为根基立在磐石上。 凡听见我这话不去行的,好比一个无知的人,把房子盖在沙土上; 雨淋,水冲,风吹,撞着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并且倒塌得很大。”这个教训的关键点是听道行道;而无生命宗教信徒的主要特征就是听道不行道。若没有耶稣真理与圣灵的同工来对他们进行拆毁和重建(重生)的工作,他们是无法真正重生得救的。

在此试问:心怀负负担的传道人和同工敢不敢用真理之道挑战没有生命的信徒吗?这种可能性也很小;因为这会否定自己以前所传的信息(所讲的话)。而大多数接受“世俗福音”而成为信徒的人们都人为,“自己已经得救了,已成为基督徒了,为何还要更新生命呢?教会的牧者同工从前告诉我得救的信息,为何又多出许多内容呢?这好像是欺骗,不是吗?为何不在起初就告诉我有关福音的全部内容呢?”因此他们不仅会拒绝听从牧者同工的进一步引导,而且会产生反感而不再来教会了。当教会同工在担心这点的话,他们便不敢结合实际生命来传讲真道。

心怀负负担的传道人和同工还有另一个重要理由,就是强调神的爱;其实是用人的爱来体贴人的软弱。当有传讲主耶稣全部真道的人对他们提出意见时,他们会说,“我们要用神的爱来体谅他们(慕道友和非信徒)的信心,要一步步慢慢来;要先讲福音四定律,不要先讲那难懂或难接受的道。”他们的这种担心带出了两个问题:什么是神的爱?为什么人难接受神的真道?实实在在地讲,如果我们不能全面讲解和实践出耶稣真理,就是贬低了神圣洁的爱,并曲解了神真理的爱。然而在教会信徒中,不少人将神的爱与人的爱等同;甚至过分强调爱心的包容,而不愿意指责人的罪,使一些信徒在宗教外衣的遮盖下继续进行犯罪。这会成为羞辱主名的反面见证,使世人嘲笑教会,也会绊倒慕道友,阻碍了教会的健康成长。如果我们明白神的教训和旨意,就知道真实爱是神的圣洁之爱,是对世人犯罪的指责,同时也是拯救罪人脱离罪恶。因此神的爱既带有怜悯,也具有管教和惩罚的内容。如果你想进一步了解神的爱,请在揭发奥秘网站阅读“为何旧约中的神那么残忍?

其实心怀负负担的人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理由:怕人不来参加查经班,担心聚会的人数会减少;这是由于参与事奉的同工在人数上的成就感所造成的。他们采取现代商业理念中的友情式接待方法,将心思和精力用在为慕道友提供一个轻松愉快的氛围,用一些祝福婚姻家庭和美化信仰生活的信息及世俗化的宗教见证,来吸引慕道友能够信教,来加入团契或教会。

实实在在地讲,由负负担所造成的后果很严重;可以讲,教会不复兴和信徒大多数问题都与此相关。那么,怎样才能使那些心怀负负担的传道同工离弃撒旦给他们设下的圈套呢?第一,他们要全面研读、理解和把握耶稣真理的全部内容;并以此对照他们的生命:有没有在主耶稣里得到重生的新生命?如果没有的话,则是瞎子领瞎子而一起落入坑中(马太福音15:14)。若他们是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就应当遵行主耶稣的所有教训和效法他的生命见证。

第二,他们应当反省传讲宗教信息给教会和信徒带来的严重后果。为此,他们要常常用马太福音第23章中主耶稣对宗教信徒的警告来对照自己所传的信息;这样他们才会明白,若不将主耶稣的全部真理传给慕道友,他们便无法在真理和圣灵的帮助下得到重生的新生命。另外,他们要警惕查经班或教会变相成为宗教性的俱乐部或慈善机构。如果我们查看一些其他宗教的组织和基督教中异端的教会,便知道他们在宣讲和实施这种世俗之爱方面,比基督教正统教会做的还好,应为他们更有凝聚力,并努力挨家挨户地传播他们的“异端福音”(比如摩门教和耶和华见证会)。

因此我们要警惕自己所传的是人为的教义信息,还是主耶稣的全部教训;追求的是宗教之爱,还是真神的圣洁之爱。如果我们是在宣讲宗教信息和染上宗教色彩的世俗之爱,这会比异端邪教更加具有危害性;因为教会的牧者同工会帮助信徒识别那些严重违背圣经真理的异端,但他们不会让信徒明白他们自己所讲的信息不是完整的耶稣真理。在此我们必须注意的是,全人类的最后审判者是主耶稣,而不是任何基督教派的领袖或神学家或牧者同工;所以我们不能将虚假得救的宗教信息传给人。

第三,他们必须以敬畏神的心来调整自己对人畏惧的心态。在这方面,使徒保罗成为我们的榜样;他多次提到要讨神的喜悦而不要讨人的喜悦,并批评带领他的教会领袖彼得的虚伪(加拉太书1:10-11,2:11-14;帖撒罗尼迦前书2:4)。而在他传福音的时代,打着基督名号的异端已经出现;那些传播“异端福音”的人们大都是为了中饱自己的肚腹。但保罗持守真道,不受人的辖制来指责教会信徒的错误,并教导他们要效法自己,因他效法主耶稣。然而可悲的是,现在许多的牧者传道人会被教会的同工和信徒所辖制;其重要原因就是教会的长执会(或董事会或同工会)以聘用关系来控制牧师。他们让牧师做他们乐意的事情,如果牧师违背了他们的要求或与他们发生矛盾,就会让牧师走人。

那么,真心传讲真道的牧师传道人如何面对这样的情况呢?我们要以爱心用真道与教会同工信徒交谈,帮助他们明白全部的耶稣真理,并顺服主耶稣的所有教训;这样当他们接受耶稣真理的管教和引导,便会配合牧师来向会众讲解真道。如果他们因着自己的老旧我不愿意接受真道并抵挡真道的话,作为神的仆人就应当敬畏神和顺服神,向教会同工和会众宣告自己因为无法传讲真道而离开就会。这时如果有愿意追求真道的信徒要跟随牧师离开教会,牧师应当接受他们,带领他们建立新的教会。请注意:这不是分裂教会,而是建立真正顺服神的教会。当牧师没有足够的薪金来维持全家人的生活,他或妻子可以在牧会的同时,在社会上做一些适当的工作;保罗也曾用制作帐篷的收入来支持自己的事工。但到了教会能付给牧师维持家庭生计的费用,牧师夫妇就可以不再做教会外的工作了。

第四,他们应当相信神话语的能力和圣灵的工作。心怀负负担的人担心扎心的真道会将听道的人吓跑,所以不敢按照神的心意来讲解真道;他们是无视了真道的力量和圣灵的工作。主耶稣曾经挑战一位富有的人来跟随他,可是那人却忧愁地离去(马太福音19:16-29)。随后门徒感到领人得救很难;但主耶稣告诉他们,这事在神不难。因为耶稣来到人间,是要选招那些真心愿意认罪悔改的人来归向神的救恩;并且在他升天之后,差下圣灵来与神的真道同工,来拯救顺服神真道的人,并帮助他们在主耶稣里不断更新生命。所以我们不应该为神的真道杞人忧天,不要用人为的信息和方法来取代神的真道和圣灵的工作。实实在在地讲,耶稣真理的核心是主内新生命;这就是信徒从重生得救开始到走完人生道路,要不断地按照耶稣真理的引领和圣灵的帮助,来更新自己的生命品格和传福音作见证。在耶稣真理中还贯穿着十字架的教训:每个重生得救的人都应当背起十字架来进入新生命的窄门和走一条不属于世界的窄路。因此当有些牧者同工知道讲解真道的难处,便以精心简化的福音来带领信徒仍进入世界的宽门和走在通向死亡的康庄大道上。这就是撒旦的超人伎俩,用传福音的负负担来蒙骗广大的信徒。为此,我们要真心相信神真道的大能,并愿意按照神的心意来讲解真道。只有当我们在教会持续不断地宣讲那扎心的真道,圣灵才会动工,并感动那些愿意悔改的人来归向神的救恩。

第五,他们要在每天的灵修祷告中跪在神的审判台前,来检查自己是否遵行神的真道,是否向信徒宣讲神的真道,是否带领会众在神的真道上建造合神心意的教会。如果不是的话,他们应当悔改,要敬畏神的审判;他们不仅要明白人为事工的虚伪和虚无,更要清楚那些没有真正重生得救的信徒将会落入地狱的火湖中,在那里咬牙切齿地怨恨他们的牧者同工。总之,我们必须要抛弃负负担,彻底明白我们是在与神同工,必须按照神的心意和引导来与神同工。只有当我们勇敢地宣讲全部的耶稣真理,圣灵就会大大地动工,信徒才会悔改,教会便能复兴,我们周围的慕道友和非信徒则会关注神的真道,神的圣名才能在全地被荣耀!

第一稿:2015年6月28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