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所记录的历史内容最近的也有两千年了,而最悠久的也有四五千年了。如果我们将挪亚大洪水之后的挪亚家族和人类各族的迁移及社会发展作为考古对象的话,我们可以从多方面(多学科)来进行研究考证。在前两部分的十二个课题中,我们主要围绕挪亚大洪水给地球大自然和人类带来的巨大变化来考证圣经所记录的人类寿命的变化、天体和节气的变化,以及与其相联系的古文字变迁和神话传说等等。在这第三部分,我们要将圣经考古与人类学和考古学相联系,进行平行时代的考古。比如,圣经提到了古埃及,我们就要从埃及考古中挖掘线索和证据来证实圣经记录历史的正确性。

课题十三:搜寻挪亚方舟。我们可以在网上查看探索挪亚方舟的活动和研究;比如在2010年4月28日国外媒体报道,香港和土耳其的探险队员表示,他们在土耳其东部的亚拉臘山附近找到了传说中的挪亚方舟的船身残骸,並拍下现场探勘的实际影片。他们测试采样木片后,发现这些残骸的年代可以追溯至4800年前,即圣经创世纪中所描述挪亚方舟的存在时期。但有些古代史学家和考古学家必会质疑这个发现;他们的理由之一是其他古文明(古埃及和美索不达米亚)的存在要早于圣经记录的挪亚大洪水,如何解释这种时间上的误差?理由之二是他们假设如果大洪水覆盖整个地球,水深要超过海拔八千多米的高山;这么浩荡的大水如何使文明遗址能被保存下来?我们可以从与圣经平行的中东古代史来分析,就会知道埃及和巴比伦的文明发生在挪亚大洪水之后;这正像中华文明开始的年代被中国学者断代为公元前两千零七十年左右。关于挪亚大洪水如何覆盖全地和高山如何崛起,请在揭发奥秘网站千古之谜栏目来参考“水往哪里退去?地球地形开始变化”一文。

按照圣经创世记的记录,挪亚方舟有大约一百五十米长,二十五米宽和十五米高;这的确是一艘大船。从那个年代至今跨越了四千几百年的历史,挪亚方舟是否仍遗留残迹吗?其实对那方舟的探索和研究,应扩展到对从方舟出来的人类第一个大家庭来进行探索。因为挪亚方舟给出了人类再次繁衍和向天下迁移的原始地点。其次,挪亚大洪水的年代和古文明的出现以及大自然的巨变是同期发展和先后出现的;我们可以将探索挪亚方舟的课题和所有相关课题汇总起来进行系统研究。这样在整个历史层面上的探索和研究,就会使我们能将各个课题的线索和考证来进行彼此互为佐证的比较,并全面展现那个神奇时代的风貌。

课题十四:考查与古以色列人相关的古埃及王朝。这主要分两个时期:一是在约瑟在埃及当宰相和以色列全家迁居埃及的年代,另一个是在以色列在迦南地建立王朝后与埃及的关系;这段历史直到巴比伦人毁灭了以色列和犹大王国。我们也可以顺便考查巴比伦王国和其后的波斯王朝对埃及的掠夺和统治。我们要注意,圣经不是玄学或禅经,而是有血有肉的历史记录;因此在研究圣经内容时,考古学也可以大展身手。另外,我在课题十二提到要对古代象形文字重新考证和翻译;不是用现代人的臆想,而是用贴近那个时代古人的记载来翻译疑难文字。在谈到古埃及历史的断代和时间表时,我们要注意可能有些王国时期是横向的关系,不是纵向的朝代顺序。而且最早期(亚伯拉罕时代)的王国其实规模很小,不能与后来的王国规模相比较。最后,我们还可以在全球范围来对比不同古文明所发生的事情。《圣经与中国古代经典》一书中记录了圣经历史年代表和中国历史年代表的对比,其中在公元前1766年商代的七年大饥荒和同时期一百三十岁的雅各带领以色列全家族下到埃及避难饥荒的时期正好相同;从而证明这是一次全球性的七年大饥荒。

课题十五:古以色列人先后与亚兰王国(现今叙利亚的大马士革)、亚述王国(国都在尼尼微,现今的伊拉克摩苏尔附近)、巴比伦王国(起源于现今巴格达南部的两河流域)和波斯王朝(起源于现今伊朗境内)有着密切的关系;这在圣经旧约的历史书和先知书卷中多有记载。我们可以从那些王国的历史考古,来证明圣经记录历史的正确性。为此我们要重新研究泥板文字和石刻法典,并参考当地流传下来的神话和传说(比如有关挪亚大洪水的不同版本),来全面深入考证这段与圣经平行的历史。

课题十六:圣经中记录了占卜求卦和通灵问鬼的现象。其实这是人类在大洪水之后产生(或继承灾前人类)的文明核心,当然也包括了观天象的内容。在舜选禹的过程中,他向上天祷告和请术士为此占卜。在圣经约书亚记中记录了约书亚用占卜的方式找出了犯罪的亚干。可以说,占卜求卦和通灵问鬼在各文明古国中都曾流行;而中国通灵问鬼的圣地是四川。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就会明白三星堆古迹的真相就是古人的祭祀和通灵问鬼。如果我们在考查中承认这类神奇事物的存在,就是承认了圣经内容的真实性。

课题十七:我们还应研究圣经记录的其他宗教;特别是早期的野蛮宗教。在迦南地以色列人周围还有其他种族和国家的存在,我们可以从当地传说和宗教习俗研究中,来对比圣经的内容。而在那时有献活人为祭物的宗教,这些应当有古文字记载的存在。如果我们在研究中发现这些宗教与圣经的记录完全吻合的话,就能使人们相信圣经的内容。

课题十八:圣经地理的考古。除了探索古籍神话和传说外,我们还可以从中东一些遗址的考古来对照圣经的内容。比如圣经考古学者对耶利哥城塌陷的城墙进行挖掘,就证实了约书亚记的真实性。此外对耶路撒冷以色列人所建圣殿和重建过程的考古研究,也可以证明圣经内容的真实性。我在课题五提到以色列人是圣经历史研究中的活化石,在这方面我们可以得到许多的历史资料。

总之,这些课题都是抛砖引玉,通过简要的说明来邀请爱好探索千古之谜的人参与我们对圣经内容的考查。希望你也能参与探索和研究,来明白圣经所记录的神奇事物和神赐给我们的真理和永生生命。

省略注释部分。

第一稿:2015年5月27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