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祷告十诫()和()两部分,我们明白了要注重自己与神的新生命关系,并在此关系中来按照神的旨意祷告。如果我们还陷在罪里或为追求世界的享乐来祷告的话,这不属于按照神旨意的祷告。因此我们在祷告十诫中主要是告诫信徒不要做出那些不讨神喜悦的祷告;而这样的祷告都是体贴人的心意和欲望,常常发生在许多信徒的祷告生活中。为此我们要以敬畏神的心,顺服神的旨意和心意,在自己信心生活中,摈弃属肉体的祷告习俗,来追求主耶稣所教导的祷告。

第七诫,不可用祷告来表现自己。马太福音第六章记录了耶稣关于祷告的教训,其中主这样说,“你们祷告的时候,不可像那假冒为善的人,爱站在会堂里和十字路口上祷告,故意叫人看见。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们已经得了他们的赏赐。你祷告的时候,要进你的内屋,关上门,祷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报答你。”(5-6)当今最能表现信徒属灵或虔诚的方式之一就是向人们展示自己祷告的姿态,或祷告的华丽词语和内容。这些主要是给人看的和给人听的;可能有人认为神也会喜欢这样的祷告。但上面的经文明确告诉我们,神不喜悦那些得人赞誉的祷告行为。然而很多基督徒或许不知道主耶稣的教训,或不以为然。于是他们在集体祷告时,常会发生互比祷告的情形;这就是看谁的祷告词更动人,或祷告时间更长,如此等等。另外还有一种得人感激的祷告,就是张三会告诉李四,“我在为你祷告”;或应许别人,“我会为你祷告”。然而我们是否真正履行为别人祷告的诺言吗?我本人也曾有过如此的言行;即使如此祷告了,有何效果呢?其实,神将祷告的权利赐给了每位相信他的人,并喜悦他们直接为自己向神祷告。因此我们与其为别人祷告,不如引导他们与神建立生命的关系,使他们能亲自向神倾诉自己的心情和需求。

第八诫,不可唠唠叨叨地祷告。 “你们祷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许多重复话。他们以为话多了必蒙垂听。你们不可效法他们。因为你们没有祈求以先,你们所需用的,你们的父早已知道了。”(7-8)神的这段话提醒我们,全能全知全在的真神早已知道我们所需用的;这些就是当时犹太人日常生活中的面饼、咸鱼和水以及一套里衣和外衣。当我们仔细研读四部福音书所记录的耶稣言行,就知道主没有赐给人多余的衣食,更没有使求他的人发财;主只是怜悯人的疾病而医治他们。今天我们有食有衣,就不应当为世上的物质和精神的享乐来求神赐福,而应求神赐圣灵帮助我们不断更新生命。这是最好的祈求,也是最讨神喜悦的祈求,因神非常愿意将圣灵赐给所有愿意接受圣灵工作的基督徒(路加福音11:13)。这样,我们在每日灵修祷告时,应当按照主祷文的样式来祷告,不必为自己的世俗情怀对神唠唠叨叨地祷告。

第九诫,不可用祷告论断人或求神改变别人。可以讲人际关系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平添了许多喜怒哀乐,同时对我们基督徒新生命的品格也是个考验和磨练。特别是在婚姻家庭中,若夫妻双方发生矛盾或口角,两人各自祷告时,只求神改变对方而不是更新自己的生命,他们便很难享受主内的大爱和平安喜乐。若家中有还有未信主的人,我们就要为他或她的信主得救来祷告,求神使用我们新生命的美好见证来影响对方。因此我们要想改变别人或影响别人的生命,就要常常求神更新我们的生命品格,使我们有耶稣的谦卑舍己和慈爱柔和,并加上恒久的包容和忍耐来与神同工,使我们周围的人能感受到更美好的人生,从而来追求主耶稣的真理和生命。

第十诫,不可用祷告诅咒别人或要求神惩罚仇敌。在旧约时代和摩西律法中,我们可以看到以牙还牙的教训;而在圣经诗篇中,诗人也常常呼求神惩罚逼迫他的人或毁灭他的仇敌。但在新约时代,主耶稣用他的真理要求信徒要超越律法而达到完全的圣洁和慈爱;因此耶稣对他的门徒说,“你们听见有话说,‘当爱你的邻舍,恨你的仇敌’。只是我告诉你们,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马太福音5:43-44;参看路加福音6:28和罗马书12:14)从圣经真理我们可以明白神命令我们要爱神爱人的真意,就是在神、我、人这三角关系中,来实践我们的主内新生命。为此,主耶稣为我们树立的榜样:他被人钉十字架,但他却向天父祷告,求神赦免他们的罪(路加福音23:34)。可以说,爱仇敌是最难的事,凭我们自身的意志是办不到的,所以要靠耶稣真理和圣灵的帮助。只有当我们真心爱神并被神的爱充满,我们才会以爱看得见的人来表达我们对神的真爱;而当我们达到这种无条件爱的境界,我们才能接近天父的完全(马太福音5:48)。让我们常常为此祷告。

总之,祷告十诫简要地提醒我们,哪些祷告的态度和内容是不讨神喜悦的。在我们避免的同时,要按照神的旨意和心意来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就是求神更新我们的生命和使用我们去见证神的圣洁和慈爱。关于祷告生活中的其他问题,请你在揭发奥秘网站的门徒生活栏目来参考这方面的文章。

第一稿:2015年5月22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