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慕道友和信徒们常常提出的一个问题,包含两层意思:一是疑问撒旦是神创造的吗?二是疑问神既然是全能的,为何还允许(有时还差派)撒旦的作为呢?我们在寻求回答这个提问时,应当单单在圣经中找答案,而不要参考人的解说。假若我们在圣经中找不到答案,或答案不透彻的话,就证明我们现在不需要这方面的知识(请在揭发奥秘网站参阅:人无法知道的奥秘是什么);而当我们进入新天新地后,便能更清晰地明白这方面的奥秘。

在我们想认清撒旦之前,首先要明白的是:神先创造了天使,之后神又创造了地球大自然和人。天使是属于灵界的,生存在灵魂世界中,也可以自由出入灵界中的物质世界;而人则是受肉身限制,生活在有时空的物质世界中。因此人比天使要暂时小一点,正如大卫作诗说,“我观看你指头所造的天,并你所陈设的月亮星宿,便说,人算什么,你竟顾念他。世人算什么,你竟眷顾他。你叫他比天使(或作神)微小一点,并赐他荣耀尊贵为冠冕。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万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兽,空中的鸟,海里的鱼,凡经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脚下。”(诗篇第八篇)因为神也赐给人特有的灵,使他们能与神交流;那些真心相信神而得救的信徒,将来在肉体死亡之后,他们的灵体会在主的最后审判之后,与神在新天新地中永远同在,就像天使那样。主耶稣曾这样说,“当复活的时候,人也不娶也不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样。”(马太福音22:30)请你牢记这句话,这样才不会被人间中有人自称是天使的化身所欺骗,也不会将圣经中所讲的那些过着人间生活的神儿子们当成天使(创世记6:2;这是指亚当儿子塞特的后代)。

在圣经希伯来书第二章,我们可以再次看到大卫的这段诗文被引用,并在第九节的括弧中看到,“(或作惟独见耶稣暂时比天使小)”。这是讲神道成肉身成为人而为我们做出的榜样:耶稣的肉身也要经历痛苦和死亡。然而当耶稣复活升天之后,他则成为启示录所描述的被众天使和圣徒敬拜的真神羔羊。因此有灵的人和灵体的天使都是神的仆人,要顺服神,敬畏神和赞美崇拜神(希伯来书1:14;约翰福音13:16-17;启示录7:9-17)。相反,天使和人若不服从神,而背弃并反抗神的诫命,则要面对神的审判和严惩(犹大书1:6;启示录第20章)。

在此我们还要十分注意一个要点:神不仅给人自由意志,也给天使自由意志,并命令他们要遵守神的诫命和荣耀神。而当神创造天使和人时,他们在最初都是美好的;但之后就有堕落现象的发生。在众天使中就有常在神面前侍立的天使长因骄傲要与神同等而被神击打。这正像以赛亚书14:12-17的经文所言,“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啊,你何竟从天坠落?你这攻败列国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你心里曾说: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举我的宝座在神众星以上;我要坐在聚会的山上,在北方的极处。我要升到高云之上;我要与至上者同等。然而你必坠落阴间,到坑中极深之处。凡看见你的都要定睛看你,留意看你,说:使大地战抖,使列国震动,使世界如同荒野,使城邑倾覆,不释放被掳的人归家,是这个人吗?”因此对于堕落的天使,是他自身的罪责,与神毫无关系。假若有人说,为何神不防范或制止天使的犯罪呢?这又回到了神给天使和人的自由意志;这是一个十分奇特而奥妙但又不难被揭示的奥秘。有关人和天使具有神给的自由意志之奥秘,我将另辟文章来解说。

这样堕落的天使也被称为是撒旦(约伯记1:7-12)。现在让我们来看撒旦之名。古希伯来语“撒旦”的意思是指对抗者(对手或敌手);这个词曾出现在撒母耳记上第29章4节,中文和合本在此翻译为“敌人”。另外,在旧约圣经中,撒旦这用语曾四次表现为天使的身份。在民数记第22章中的天使是神差派的,警告巴兰要顺从神。而其余三次出现的天使都是敌对神的,就是诱惑神的子民去犯罪,或在神的面前控告神的子民。比如在约伯记第一章和第二章,我们可以看到撒旦在神面前控告神的仆人约伯。在撒迦利亚第三章1节,我们也看到撒旦以天使的身份出现。第四处撒旦出现在历代志上第21章第一节,他激动大卫去犯罪。

从以上经文的查考和分析,我们可以明白撒旦就是违背神诫命和对抗神的堕落天使。因此撒旦要为自己所犯的罪行负责,我们不能将撒旦堕落的责任归给神。从整本圣经内容所得到的启示,我们知道神教万事相互效力,也包括了撒旦的作为;这从约伯记和其他书卷的经文中可以看到。另外,我们还可以看到撒旦的权势和作为在神的全能面前是有限的和最终要被神惩罚的;所以神是永远的主宰和胜利者,撒旦是注定的失败者。接下来我们还要注意撒旦在人间所作所为的奥秘:这就是撒旦在地上有他的代表或替身以及被利用者;请看下面的经文。

以西结书28:12-19 :“人子阿,你为推罗王作起哀歌,说主耶和华如此说,你无所不备,智慧充足,全然美丽。你曾在伊甸神的园中,佩戴各样宝石,就是红宝石,红璧玺,金钢石,水苍玉,红玛瑙,碧玉,蓝宝石,绿宝石,红玉,和黄金。又有精美的鼓笛在你那里,都是在你受造之日预备齐全的。你是那受膏遮掩约柜的基路伯。我将你安置在神的圣山上。你在发光如火的宝石中间往来。你从受造之日所行的都完全,后来在你中间又察出不义。因你贸易很多,就被强暴的事充满,以致犯罪,所以我因你亵渎圣地,就从神的山驱逐你。遮掩约柜的基路伯阿,我已将你从发光如火的宝石中除灭。你因美丽心中高傲,又因荣光败坏智慧,我已将你摔倒在地,使你倒在君王面前,好叫他们目睹眼见。你因罪孽众多,贸易不公,就亵渎你那里的圣所。故此,我使火从你中间发出,烧灭你,使你在所有观看的人眼前变为地上的炉灰。各国民中,凡认识你的,都必为你惊奇。你令人惊恐,不再存留于世,直到永远。”在这段经文中,我们看到地上被毁灭的推罗王和天上的基路伯被联系在一起;而基路伯曾被神派遣把守通向伊甸园生命树的道路(创世记3:24)。

历代志下18:18-22:“米该雅说:‘你们要听耶和华的话。我看见耶和华坐在宝座上,天上的万军侍立在他左右。耶和华说:『谁去引诱以色列王亚哈上基列的拉末去阵亡呢?』这个就这样说,那个就那样说。随后,有一个神灵出来,站在耶和华面前说:『我去引诱他。』耶和华问他说:『你用何法呢?』他说:『我去,要在他众先知口中作谎言的灵。』耶和华说:『这样,你必能引诱他,你去如此行吧!』现在耶和华使谎言的灵入了你这些先知的口,并且耶和华已经命定降祸与你。’”可能很多信徒很难理解这段经文,特别是当他们忽视灵魂世界掌控物质世界的事实,就会怀疑这处经文是否真实。实实在在地讲,这是圣经中极具特色的经文,直接地将地上的争战和天上的对应展现出来,使我们明白人间看得见的事物背后有看不见的灵界影响。

撒母耳记上16:14-16,23:“耶和华的灵离开扫罗,有恶魔从耶和华那里来扰乱他。扫罗的臣仆对他说:‘现在有恶魔从神那里来扰乱你。我们的主可以吩咐面前的臣仆,找一个善于弹琴的来,等神那里来的恶魔临到你身上的时候,使他用手弹琴,你就好了。’从神那里来的恶魔临到扫罗身上的时候,大卫就拿琴,用手而弹,扫罗便舒畅爽快,恶魔离了他。”上面那段历代志下的经文要告诉我们,神要使亚哈王死;这是神早已预定了的,你可以从历代志前几章的经文看到。而在撒母耳记这段经文中,神要使大卫到扫罗这里来,最终要使大卫接替他做以色列人的君王。

对于神掌控天上地下万物并叫万事相互效力的作为,有些信徒还会不明白或质疑上面的几段经文;他们会说,神为何会与恶者(撒旦)“同工”呢?神为何会允许他们去做恶事呢?我们可以从耶稣和叛徒犹大的关系来理解。耶稣在人间传福音时,有许多的听众和跟随者;他从那些人中选出了十二个门徒,其中也包括了后来出卖他的加略人西门的儿子犹大。我们可以从约翰福音书中对犹大的描述,来看神与犹太的关系。而约翰福音书的一个特色就是其笔录者约翰在记录历史事实时,也做了提示或解释;其中就包括了对出卖主耶稣的犹大评说。在第六章70节,他记录耶稣说十二个门徒中有一个是魔鬼;接着约翰在第71节解释这人就是犹大,因为他后来要出卖耶稣。在第12章4-6节,约翰说犹大是个贼,因他是管理门徒钱囊的,并私自常取其中的钱花。在第13章2节,最后晚餐之时犹大心中有撒旦做工,思想着怎样出卖耶稣。在第13章21-30节,耶稣暗示那将要出卖他的人是加略人西门的儿子犹大。

我们从这几处经文汇总分析,可以明白耶稣早就知道犹大会做这样的事;这是因他贪财的人品和他跟随主耶稣的目的(升官发财)所决定的。而犹大出卖耶稣的想法也包括了他将耶稣置于死地而迫使他彰显神迹来推翻罗马帝国的统治。但当他看到耶稣毫无反抗而无所作为时,犹大便后悔而自杀;因他的目的破碎了。这些都“恰巧”应验了旧约先知的预言。因此撒旦的作为是出于他自己的罪恶本性和本意,并不是神的指使。另外,撒旦通过人来实践他的作为,也是与那人的人品和本性相符。主耶稣在斥责彼得时说,“撒但退我后边去吧。你是绊我脚的。因为你不体贴神的意思,只体贴人的意思。”(马太福音16:23)而犹大出卖耶稣就是出于人的自私自利。然而神也借着撒旦的反角作用,实现他的作为: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成就了神的救赎计划;约伯在磨练中亲自经历了神的引领;扫罗败坏而大卫成为以色列人的君王;亚哈王如期阵亡,如此等等。有关撒旦从伊甸园到主耶稣再来之时的作为,我将另辟文章来解说。总之,撒旦来自堕落的天使,他们是因为自己的骄傲和私欲而违背神和对抗神。因此让我们汲取他们的教训,并同时能全面综合分析相关经文的内容和其内在的联系,从而能正确理解神与撒旦的关系,并明白神的真理,来更好地实践神赐给我们的丰盛生命!

注释部分省略。

本篇文章由孙摩西编写。第一稿:2015年1月8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活在耶稣里事工的同工(info@livinginjesus.org)。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媒体及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作者和活在耶稣里事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上所发表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