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人相信主耶稣重生得救之后,就要参与教会的事奉和普世宣教的大使命;而基督徒的事奉也要包括在日常家庭生活中和社区活动中为主耶稣作出新生命的美好见证。那么哪种事奉会对信徒的信心和生命产生挑战吗?或换句话说,信徒常常逃避哪种事奉呢?

在此我们只从教会各项事奉的范围来指出,信徒不会都参与教会的一些事奉,但都要委身一个必须参加的事奉;这就是将自己家庭总收入十分之一的金钱奉献给神的国度,并且随着对神信心和爱心的增长,来做更多的金钱奉献。然而当代大多数基督徒会忽视金钱奉献事奉的必须性;或者有人知道圣经中有许多关于金钱奉献的教导,但却以断章取义的方法来为自己不做十一奉献找借口;或者有人以自己在教会参加其他的事奉,在教会中担任重要的职责(角色)为借口,来回避神关于金钱奉献对自己信心和爱心的挑战。有关金钱奉献的圣经教导,摩西弟兄在揭发奥秘网站已刊登了几篇文章:“检验基督徒生命的一块试金石”,“基督徒要不要做十一奉献?”,“重生得救基督徒金钱奉献的年度规划”,“如何计算十一奉献的数额:是税前还是税后?”,“十一奉献给哪里?何谓神的家?”;希望你能分别一些时间来仔细阅读和思考。

信徒在教会中常常爱参与哪些事奉呢?他们大概愿意参与一些人看得见的事奉;比如,在教会做招待,或者在主日敬拜中收奉献,或带领查经班主日学,或者参与更能引起会众瞩目的讲台事奉(诗班的献唱,带领音乐敬拜,领会和讲道)。在北美的华人当然属于少数民族,在主流社会中很少有出头露面的机会,因此他们在自己居住的城市成立一些华人社团,来满足工作之余生活中的归属感和成就感;而华人教会就成为华人社区中比较有影响力的团体。这样,当一群华人因着共同信仰聚集在一起时,其中一些人就在教会中享受出头露面的成就感,或者是事奉时的满足感。

接下来让我们思考:金钱奉献既然是每个基督徒必须做的事奉,为何许多信徒却不做,或用几个小钱来应付一下呢?因为这种奉献是看不见的事奉,教会一般不会公布信徒奉献的数目;而且教会也不知道每个信徒家庭年收入的准确数字,因此金钱奉献就成为信徒自己酌定的事。但我们必须明白的是:神是全能全知全在的掌管者和审判者,他知道每个基督徒家庭收入和支出的所有数目及细节,甚至将我们掉到沙发座缝或车座下的硬币也数算得清楚。这样,我们必须存着敬畏神的心,来顺服神关于金钱奉献的教导,在每年中要完成最基本的十一奉献,并能以更大的信心和爱心做出更多的金钱奉献。而神在暗中查看这种事奉,并在最后审判中所给予重生得救基督徒的奖赏上,来使我们感叹(懊悔)为何自己在人世之时,没有更加地爱慕神的国度而多做奉献呢?

金钱奉献也是每个基督徒的全人事奉;这不仅包括我们投入到神国度中的金钱奉献,也包含我们如何使用金钱,是追求爱世界的享乐还是追求爱神的简朴生活?因此这种全人事奉就是我们主内新生命在现实生活中的每日见证。而我们做出金钱奉献的数额是与我们生命品格的更新成正比关系;因此我们效法主耶稣的样式,就要将自己(包括一切财产和所有物)完全地奉献给神作为活祭,让神使用。当我们成为神的好管家和仆人,自然就会将属于神的财产按时奉献给神的国度。

然而华人基督徒在金钱奉献方面与西方基督徒相比,有些先天不足和后天营养缺乏的问题。这是指在以基督徒立国和历代教会的影响下,美国社会有着金钱奉献(捐助)的风气,政府也给予奉献金退税的合理待遇。但是第一代移民的华人从小没有受到这方面的熏陶,华人牧师也常常胆怯而不敢理直气壮地宣讲金钱奉献的真理。另外,有些牧者同工还将强调十一奉献的做法列为律法主义而摈弃,使会众听不到神关于金钱奉献的教导。实实在在地讲,金钱奉献是门徒训练中最为重要的内容之一;如果信徒学不会这门功课,他们就不配做主耶稣的门徒(马太福音16:24-26)。在整本圣经中,神有关金钱的教训超过一千个出处,仅次于神关于爱的教训,列在第二位。在新约时代,主耶稣更为强调金钱奉献与信徒生命和他们与神关系的重要性;你可以在四部福音书中来仔细研读主耶稣的教训。

最后,我还要强调:金钱奉献更是每个基督徒一生的事奉。因为如果有些信徒和牧者因为自己境遇的变化(疾病的打击,或失业,或教会问题,或退休),使自己的信心改变,不再做十一奉献。这就证明他们的信心也改变了,偏离了与神同行的十架窄路。因此金钱奉献是我们一生要学习和履行的事奉;而神通过十一奉献的数额比例使我们在各种境遇中都可以做奉献。比如将失业救济金的十分之一,或退休金的十分之一奉献到神的国度。特别要注意的是,基督徒如何理财和持守简朴生活是我们能做出更多金钱奉献的支柱;所以每个基督徒要找这方面的材料来学习,牧师传道人也要给予这方面的教导,教会还要专门举办基督徒如何理财和奉献的查经班。当我们进入老迈之年,身体衰弱而不能出去传福音时,我们还可以通过祷告和金钱奉献来参与教会和普世宣教大使命的事奉。这样的事奉是蒙神喜悦和祝福的;我们应当以对神的信心和爱心来持守,直到我们肉身死亡之时或被提见主面的时刻。愿我们的全人事奉被神使用来荣耀神!

参考书:The Word on Finances, Moody Press, 1994。

本篇文章由孙摩西编写。第一稿:2015年1月1日。第二稿发表日期:2020年10月22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活在耶稣里事工的同工(huozaiyesuli@outlook.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愿意用金钱奉献支持活在耶稣里福音事工,请在网页上端或下端点击“奉献支持”,与我们一起同工来传福音和结果子。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媒体及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作者和活在耶稣里事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上所发表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