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做金钱奉献的基督徒常常会收到一些基督教机构的信件,被告知他们的经费不足,需要得到主内弟兄姐妹的金钱奉献。那么当你面对这些需要支持的机构时,如何做出正确的选择呢?这事关你所奉献金钱在神国被使用的效果;所以我们要有智慧成为神的好管家,将自己的金钱送给讨神喜悦的福音机构,使之最有效地运用在广传福音的宣教大使命中。

首先,让我们来分类这些基督教的机构:一是基督教教会。二是由基督教宗派差会管理的宣教机构;这类机构是管理和支持宣教士在国内和海外传福音及建立教会。三是历史悠久和富有名望的福音机构;这类机构存在了许多年,已经从创办人管理过渡到了集体管理,而且规模比较大(专职同工多)。四是由基督徒集体管理的福音机构;其规模较小,专职同工不多,主要由董事会来管理。

其次,我们要看看这些非营利基督教机构是否是完全意义上的非营利机构。因为一些福音机构为基督徒提供一些福音产品(图书、杂志和音像等等);信徒可以免费得到,也可以通过奉献金钱的形式得到。这类机构虽属于非营利的机构,但存在与奉献者之间的利益交换(以奉献金钱来换取资料等等)。而教会和宣教差会及不出售广告和时间段来进行免费提供福音节目的网站,不存在上述的利益交换。

再次,我们要查看这些基督教非营利机构的事工重点是否以传福音为主,是否传讲纯正的福音。因为有些机构是做社会服务方面的事工,比如帮助穷人,或援助贫困失学的儿童,或扶助残障群体,如此等等。还有些福音机构虽然通过文字或音像来传福音,但不经常呼召慕道友认罪悔改来相信主耶稣,也没有跟进辅导信徒。而有些教会和福音机构是在传讲世俗化的“社会福音”,这是不讨神喜悦的。另外,有些宣教士在异国他乡不能有效地开展福音事工,结不出几个福音的果子。

再有,我们还要仔细了解这些机构如何有效地使用收到的金钱奉献来做神的圣工。换句话说,就是他们如何最大化地将金钱奉献用于传福音救灵魂的具体事工中。因为有些福音机构会将金钱奉献的大多数用在行政开销上,而传福音的果效并不显著;或者说他们不是在天天随时地传福音,或者传福音的广度也不大。在今天不断更新的电脑和网络的高科技时代,福音机构能用智能自动化的工具来达到即时广泛传播福音的果效,也可以利用更多的新媒体工具来提高传福音的效果。而且福音机构还可以在全球各地邀请一些福音义工一起来在网上同工;这样就可以减少行政开销(同工的薪金),同时也扩大了传福音的时效。另外,我们还要了解接受金钱奉献的福音机构,他们全职同工的薪金是否处在中等收入的水平。比如在北美的福音机构,同工薪金和健保开销及福利的年平均额度大概在五万或六万美金(教会牧师的薪金应当更高一些;具体数字请在揭发奥秘网站参阅:华人教会应如何善待牧师传道人)。

这样当你了解了某个福音机构年度收奉献的目标和他们全职同工的数目,以及他们传福音的内容、方式和效果,就会大致明白他们在接受金钱奉献上的实际需要与他们想要得到的目标是否靠近,而不是大大超过实际需要。今天在北美有些福音机构领导人的薪金是同机构同工的一到两倍(或数倍);这是世界的做法,不符合圣经的教导。在一所福音机构中,同工们(包括负责人在内)的薪金会有所差距;这主要依据他们参加事奉的时间长短和职务的不同,但其差距不应该超过同工平均薪金的一倍。比如在年薪金平均五万美金的机构,其负责人的薪金不能超过十万美金。

我曾经参与过海外的宣教事工,对宣教士的运作有所了解。后来我在北美一所福音广播机构(成立与上个世纪七十年度)事奉,并且因工作关系接触过一些福音机构,对他们的运作和金钱需要及财务规划有所了解。当然我在不同地方也参加教会的聚会和活动及事工,对金钱奉献也有自己的思考;所以与为你分享我的看见。现在,当你打开支票簿或拿出信用卡准备做金钱奉献时,请你根据以上我的分析说明,来做认真的思考。

当你给教会金钱奉献时,这应当是你所参加的教会,对此应该有比较清楚的认识。那么就请你回答以下的提问:这所教会是否讲解叫人认罪悔改的纯全福音吗?是否引导信徒来效法主耶稣进行门徒训练吗?在教会财务管理上是否由义务同工和全职同工来集体管理并有合理的规章制度吗?(有关这一点,牧师不参与财务管理是最佳的;而且教会不应该用金钱奉献来请客吃饭送礼搞关系。)教会是否在社区和远方推行宣教事工吗?若以上提问都得到了“是”的回应,相信你的金钱奉献会用在讨神喜悦的福音事工中。

当你支持一所宣教机构,请你回答以下的提问:你了解这所机构是否在传讲叫人认罪悔改的纯全福音吗?如果你通过此机构支持一家宣教士,你认识他们吗?他们是否能说一口流利的宣教场所的语言吗?他们是否过简朴的生活吗?他们是否在积极地传福音?若以上提问都得到了“是”的回答,相信你的金钱奉献会用在讨神喜悦的福音事工中。

当你用金钱来帮助一所福音机构时,请你回答以下的提问:你了解这所机构是否在传讲叫人认罪悔改的纯全福音吗?他们是否有效地使用收到的金钱奉献来做神的圣工吗?他们所提到年度收奉献的目标是否与全职同工的需要和传福音的费用相符合吗?他们是否是神的好管家来妥善运用收到的金钱奉献吗?若以上提问都得到了“是”的确信,相信你的金钱奉献会用在讨神喜悦的福音事工中。

上面所讲的纯全福音就是教会、宣教机构和福音机构的信仰告白;你可以从他们的网站上看到这样的宗旨,也能从看和听当中来进一步检验他们传福音的内容。因此在我们送出自己的金钱奉献之前,应当能够好好了解这些机构。而当我们每年持续来支持这些机构时,也应继续加深对这些机构的认知。在此我还想提一个圣经的原则,请看马太福音第二十五章,当主耶稣在比喻中讲到,“夺过他这一千来,给那有一万的”(请对比前后经文),是表达了惩罚那浪费神国资源的行为,并将此资源奖赏给最有效传福音的人。我们可以将主的教训用于自己金钱奉献的选择中,来调整奉献的对象,并将奉献寄送给最有效传福音的机构。如果你想了解活在耶稣里福音机构,请点击“宣教同工”,看一下他们的宣教异象和使用金钱奉献的方式。

朋友,另外我还要提醒你在做金钱奉献时,要格外注意不要被自由传道人和媒体中的感人宣传所欺骗。而我们简单有效的对应就是,不要将金钱奉献给自由传道人;其原因请参看“不要将金钱奉献轻易给自由传道人”一文。有关感人的宣传,我们也不应让自己的情感取代理性而被欺骗;在这方面我也听说过两个例子。一个是用“私人定制”式的感人来募捐;这是从事海外宣教的牧师夫妇,他们认识一对企业家夫妇,知道他们会参加募款聚会,也知道他们的孩子患有某种疾病而残疾,导致终身要靠轮椅而行。于是,当这对夫妇看到牧师夫妇在投影中展现患有同样疾病而坐在轮椅中的可怜孩子时,便被深深感动而联想到自己的孩子;这种深切的同情感使他们写下了一张高额的支票,送给那对牧师夫妇。

我在福音广播中听到一位老牧师讲起,有一个福音机构,在电视上宣传他们怎样帮助残疾的孩子,并由此募集到了几百万美金。之后,有一位记者做跟进的调查便发现,那个机构只帮助了一个孩子;其他的钱不知去向。朋友,如果你要做高额奉献或专项奉献的话,最好能做跟进调查,看看接受你奉献的机构如何使用你的奉献。还有一点要注意:若我们用金钱奉献来换取福音产品的话,那份奉献不应当算在十一奉献中;详细说明请看:重生得救基督徒金钱奉献的年度规划。总之,我们要知道,神的忠心良善仆人和管家是不哭穷的,也不会到处游说自己的“需要”,更不会涂脂抹粉地煽情讲述自己事工的动人故事。他们只会关起门来单单向神祷告;而神查看他们真实的需要,并感动一些直接(或间接)认识他们的信徒来支持和帮助他们,甚至是悄悄地做,让他们将荣耀归给神。

本篇文章由孙摩西编写。第一稿:2014年11月28日。第二稿:2020年11月18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活在耶稣里事工的同工(huozaiyesuli@outlook.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愿意用金钱奉献支持活在耶稣里福音事工,请在网页上端或下端点击“奉献支持”,与我们一起同工来传福音和结果子。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媒体及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作者和活在耶稣里事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上所发表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