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祷告十诫(上),我们看到自己在祷告时应与神保持何样的关系:三位一体的神是我们生命的主宰,我们是神的仆人;因此我们要爱慕神、敬畏神、顺服神和敬拜荣耀神。我们应在日常祷告中向我们生命的救主和主宰来表达自己的感谢和赞美,同时也应当在神的真理和圣灵光照下,来省察自己的心灵和言行中是否有亏欠神荣耀的事。所以让我带领你来思考祷告十诫(中)的内容,来追求成为讨神喜悦的仆人。

第四诫,我们不可在罪中祷告。这是指我们在生活的方式和内容上与罪恶相连,比如仍旧生活在淫乱、荒宴(大吃大喝)、吸毒、赌博、偷盗、欺骗、贪污受贿、嫉妒仇恨、拜偶像、不孝敬父母、不教养儿女、骄傲自夸、造谣纷争和沉迷色情网站及无聊暴力游戏等等。这些罪既包括受到刑法和道德规范所指责的行为,也包含思想意念中的罪;若我们还受到这些罪的纠缠,我们在向神祷告时,必须先向神认罪悔改。在圣经历代志下第七章14节,神耶和华对以色列人说:“这称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祷告,寻求我的面,转离他们的恶行,我必从天上垂听,赦免他们的罪,医治他们的地。”因此我们不仅要自卑认罪,更要在实际行动上来悔改,就是要与罪断绝关系,并远远离开罪恶的生活;这样神才会垂听我们的祷告,来更新并祝福我们的新生命。

作为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我们每天仍旧会受到世界上的各种影响,也受周围人的影响,难免不被一些罪恶和罪念所诱惑或利用。因此我们要常常用圣灵的宝剑,就是神的道,来抵挡罪的引诱;并靠着圣灵随时多方祷告,祈求神的帮助(参看以弗所书6:10-18)。在此我们要注意的是,我们虽然得救而因着与神的新生命关系被神称义为神儿女,但由于有着很容易体贴肉体的固有倾向(内在罪性),自然每天就要经历灵与肉的争战;因此我们只能将自己看为是蒙恩的罪人。于是,我们在读经灵修和祷告时,要检查自己的生命状况,向神承认自己的软弱和小信,并将一些具体的罪向神交代而求神的赦免和帮助。对于只有自己知道而不能曝光的罪,我们当然不可能在教会的祷告会中讲出来,只能自己单独向神述说;而神是喜悦我们的认罪和忧伤痛悔的心灵。在路加福音第18章9到14节,记载了主耶稣所讲的一个比喻,神告诫我们在祷告时不要自以为义,而要勇于认罪。因为当我们向神认罪悔改时,就是谦卑自己和否定老旧我的生命,来追求神的教训和新生命;其结果就是将荣耀归给神。

第五诫,我们不可为贪恋世界而祷告。今天许多基督徒在为世俗的想要(不是实际需要)而祷告;比如要获取高学历和成名成家,买卖房子汽车等财产,移民和转换身份,升迁和得到更好的工作,如此等等。世人对此嘲笑不已:“我们凭自己的努力也能取得这些成果,为何那些基督徒却对着空气唠叨不休呢?”如果我们仔细研读主耶稣有关祷告的教训,就知道神看顾我们生活的基本需要,就是解决温饱;而今大多数基督徒没有生活在饥寒交迫的困境中,还要求什么呢?如果我们所求的与世人所求的是一样的话,世人的不信与我们的信仰又有何区别呢?因此圣经告诉我们,“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因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从父来的,乃是从世界来的。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惟独遵行神旨意的,是永远常存。”(约翰一书第2章15到17节)在此我们要明白爱世界的定义:这是指与神对立的事情,会妨碍我们爱慕神和顺服神;这也是引起我们体贴老旧我的罪性和诱导自己犯罪而亏欠了神的荣耀;因此爱世界不包含我们基本的和合乎神教训的生活内容。

朋友,当我们祷告求神帮助我们来追求爱人如己和爱仇敌的新生命,并愿过简朴的生活而做更多的金钱奉献;这才是不一样的人生,而世人是不愿意或无法追求这样的人生。至于前面提到的如买卖房屋汽车等生活内容,我们若向神祷告,不是追求物质享乐,应当求神帮助我们在买卖房屋汽车等生活用品上持守简朴的生活。这样我们就不会追求奢侈享受,也就不会浪费钱财,成为神的好管家。同样我们在为自己的学业和事业祷告时,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和人的赞扬羡慕,而是求神赐给聪明智慧和平安,使自己在职场上能彰显主耶稣谦卑柔和的生命品格,为传福音来作见证。这样,我们与世人的祷告内容便不一样了,并使他们感到惊奇而会来了解我们所信的真神。

第六诫,不可用祷告来欺骗人。这里说的欺骗有两方面的内容:一是当我们听到或看到别人需要代祷时,我们就会告诉当事人,“我会常常为你祷告”。但过后不久,我们便将这代祷的应许忘在脑后,或根本就没有为此祷告;这就是欺骗,或将之称为是看似不是欺骗的欺骗。我们若愿意为他人祷告,不必让当事人知道(让人知道是为了自己讨好),而应默默地为他们祷告;而当祷告蒙神垂顾并使当事人得到帮助后,我们也不要提及此事。因为我们是向神祷告,是由神来回应;作为传声筒的自己,不要为自己求感谢,而应将荣耀归给神。

另一个欺骗是:我们祷告的内容有虚假的成分,或者我们所求的是违背神的真理;这也是亏欠神的荣耀。比如,有人请我们为他申请某种庇护移民时,我们知道他是作假,但仍为他祷告;或者有人在隐瞒实情中向政府申请福利并为此祷告;或者信徒在自己遇到违章罚款时,求神使自己能被减免罚金;等等诸如此类为自己私利的祷告。其实神根本不听这样的祷告,并通过祷告者的口和心就知道他们的动机和生命状况。实实在在地讲,神是不可欺骗的和不可轻慢对待的。我们撒谎是将神当作人来欺骗,自以为人不知鬼不觉就能蒙哄过关;即使我们用欺骗在人间占了小便宜,但到最后审判时,神要严惩那些撒谎而不悔改的人。

总之,许多基督徒(包括本人)都曾犯过上面三诫中的某个错误。今天当我们知道这些过犯是与神对立时,我们就必须警醒,求神的真理和圣灵来帮助我们来远离这些罪,并单单按照神的旨意和教训来祷告。只要我们效法主耶稣的样式和心意来与天父交谈,我们就能更好地亲近神,成为他喜悦和看顾的光明之子。

第一稿:2014年11月10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