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人信主后,就要常常读经和进行灵修祷告;这是教会中人的常理。在此要问:基督徒读经祷告的目的是什么?许多信徒会认为那些对圣经了如指掌和祷告滔滔不绝的人是属灵和虔诚的信徒,他们自然成为教会的骨干和榜样。然而一些知识渊博的神学教授并未信主,也有不少出口成章的传道人还未重生。那么,主耶稣对信徒在读经和灵修祷告上的要求是什么呢?我将与你从七个角度来进行分析和考量。

第一,基督徒通过研读圣经首先要明白自己如何与神建立新生命的关系。这是所有信徒,不论你是教牧同工或刚刚信主的人,都要在读圣经时弄懂这个问题。因此我们要仔细研读圣经新约部分的书卷,特别是主耶稣的一切教训和他的行为样式。或许有些信徒会说,我在教会已经信主受洗,这不就是得救而等着去天国了吗,为何还要研读圣经呢?其实有不少所谓“信主已得救”的人根本没有重生,也就是没有与神建立新生命的关系。

陶恕在他的《渴慕神》书中说:“因信称义的道理——确是出自圣经的一种真理,把人从无效验的律法和无益的自我努力中释放出来——到我们这一时代,已经误入迷途,而且被许多人误解到一种程度,实际上只能阻止人认识神。整个宗教信仰所表现的生活是机械而无生命的。现在的信仰可以和天然生活互相协调,可以对自我老亚当的生活没有妨碍。人可以‘接受’基督,而在心灵中,没有一点特别倾向于主的爱。有人是‘得救’了,但对神不饥也不渴。其实他是被误导,以为就此满足。”这位作者看到了教会的问题,但他没有用重生得救的真理来给予具体的分析。

为此,我们要看三处经文:第一处是在约翰福音第三章1到21节。那位虔诚相信耶和华的尼哥底母并不明白重生得救的真理,而主耶稣对他和在场的门徒说:“你们必需重生”。这就是说,你虽然相信主耶稣是神和救主,但你还未能抛弃老旧我的生命来完全信靠主耶稣;所以你只不过是一名宗教信徒,并没有重生得救。如果你想明白自己是否重生,请在揭发奥秘网站点击阅读:“重生得救的真理”。

第二处在马太福音第13章18到23节。这是主耶稣所讲的撒种比喻:“所以你们当听这撒种的比喻。凡听见天国道理不明白的,那恶者就来,把所撒在他心里的夺了去。这就是撒在路旁的了。撒在石头地上的,就是人听了道,当下欢喜领受。只因心里没有根,不过是暂时的。及至为道遭了患难,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撒在荆棘里的,就是人听了道,后来有世上的思虑,钱财的迷惑,把道挤住了,不能结实。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听道明白了,后来结实,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通过这段经文来看教会,一些口里承认耶稣是救主的人,心里根本不是真信;这就是心里没有新生命的根。然而在北美基督徒中,这样的信徒数量很多,因为这里安逸没有逼迫。若是将这样的信徒放到基督徒受到极大迫害的国家和地区,他们就会跌到。所以,这样的人和那些贪爱世界的信徒,都不可能结出主内新生命的好果子;因为他们根本没有重生得救。只有那些听道明白和结果子的信徒,主耶稣会喜悦他们并将他们带入新天新地。

第三处在马太福音第16章24到26节。主耶稣在被钉十字架之前,多次教导门徒要背起十字架来跟从他。“于是耶稣对门徒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生命或作灵魂下同)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这段经文所讲的丧掉生命是指门徒要抛弃老旧我的生命,而得着生命就是得到主内新生命;因此这与重生得救的真理是一致的。有关十字架的真理内容请点击:“主耶稣以自己的榜样教导门徒如何背十字架”。

看了三处的经文和两篇推荐给你的文章,你大概能明白在读圣经时的首要重点在哪里了。而当你读懂了重生得救的真理,就需要对照自己的生命来反复思考自己应当如何回应耶稣真理,愿意不愿意向主耶稣彻底认罪悔改。这种认罪就是要抛弃仍旧以自我为中心的宗教信仰,来追求主耶稣的道路、真理和生命,并祷告求圣灵帮助自己破碎爱世界的贪心,让神给自己再造一颗清洁的心。朋友,当你在渴求重生得救的真理时,撒旦要用各种伎俩来阻止你,想将你禁锢在宗教的泥潭中而不得脱身。因此你应当坚持参加教会的聚会,请牧师和教会同工来辅导你和为你祷告。只要你愿意叩门,主耶稣就会为你开门,帮助你来更新生命。而且信徒生命的更新也要从下面的情形中反映出来。

第二,我们要靠着圣经真理和圣灵的帮助来远离罪,并追求圣洁的生命和生活。信徒远离罪的过程与自己生命的重生和之后在主耶稣里更新生命是同步的;因为我们在生命重生前后都要面对同样的世界,而不同之处是我们在重生得救后有耶稣的真理和生命与我们同在,并在圣灵的帮助下来抵挡撒旦的伎俩和世界的诱惑。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首先远离行为上明显的罪;但却很难摆脱一些可以伪装而不明显的罪,比如撒谎和“合理逃票”行为。这里说的“合理逃票”是指人们在一些规章制度中钻空子,比如在报税时隐瞒一些收入,几个朋友们冒充一家人在俱乐部开户(就为了每个月省几十美金)来享受服务,在工作场所用手机上网偷偷做自己的事,借给别人或向别人借会员卡来彼此互利,如此等等。如果是非信徒做这样的事还情可原的话,那么教会中的信徒做这样的事却不知羞耻地与教外人士分享,就让那些人更鄙视教会了。这正是主耶稣所批判的宗教伪善,因伪善的信徒们在不同场合会戴不同的面具。

可以说,重生得救的信徒也会常常犯撒谎和骄傲的罪。除此之外,我们也会被网路世界里的各种诱惑所纠缠。因此,我们要经常思想神的话语,要养成随时祷告和默想神的习惯;特别是当我们濒临诱惑的漩涡时,要用神的教训和十字架来抵挡罪。而且我们要采取具体的行动和规范来使自己能远离罪;比如某个光碟引起你思念犯罪的话,就将它销毁。主耶稣在登山宝训中曾这样说:“若是你的右眼叫你跌倒,就剜出来丢掉。宁可失去百体中的一体,不叫全身丢在地狱里。”(马太福音5:29)耶稣说这样的话,是要使我们对自己的罪有深恶痛绝之心,来与罪一刀两断;并不是叫我们自残身体。因为罪的动机是出自人的内心,我们要将自己心灵中的邪情私欲钉死在十字架上。所以我们在日常的读经和祷告中,要用神的教训对照自己的心灵、生命和生活的各个方面,查看有没有不讨神喜悦的思想言行,并求神的赦免来清除这些罪。同时我们要通过仔细研读圣经来更好地认识神,爱慕神和敬畏神;这三方面是相辅相成而缺一不可的。当我们更全面地认识到神的慈爱与他的信实、公义和圣洁是溶为一体的,我们就会将神对自己生命的修剪和管教看为是对自己的大爱,从而能以顺服神的心来爱慕神。当我们更深刻地了解到神的全能全知全在,便自然对神产生了敬畏之心;因为神能洞察我们的所思所言和一切行为,我们在神面前是完全暴露而毫无隐私。因此我们要从这三方面来进行读经祷告,在爱慕神和敬畏神关系中,要格外注重培育自己对神的敬畏。今天基督徒很容易说自己爱慕神,也会常常将神圣洁的爱赋予世俗化来使之符合自己世俗的信仰,并十分缺乏对神的敬畏。所以,只有当我们对神有了敬畏之心,才能完全遵行神的教训,才能真正愿意认罪悔改,才能真正明白神圣洁的大爱。

第三,在主耶稣的教训中,他多次告诫门徒要做到饶恕别人的过犯或与人和好。为何神要反复强调这个教训呢?因为神给人诫命中最大的一条就是爱神和爱人如己。这是我们见证自己信心和生命的重要关系:每个人与神和他人之间的相互关系。在约翰一书中,老使徒教导信徒说,“从来没有人见过神。我们若彼此相爱,神就住在我们里面,爱他的心在我们里面得以完全了。人若说,我爱神,却恨他的弟兄,就是说谎话的。不爱他所看见的弟兄,就不能爱没有看见的神。爱神的,也当爱弟兄,这是我们从神所受的命令。”(4:12,20-21)然而当信徒要学习这种爱的功课时,若没有重生得到主内新生命,是很难完全做到的;因此我们要先追求生命的更新,之后才能建立与神和与人的圣洁关系。

从研究人的角度看,我们还可以将圣经称为是“神人关系史论”;因神通过圣经告诉我们,他如何创造、养育和教训人走公义之路。而任何人也离不开人际关系,要在家庭中长大,并在学校和社会上接触各个群体;所以我们要在日常的读经祷告中,关注自己与家入亲友的关系,在学校或职场及社会上与周围人的关系,在教会与主内肢体的关系,如此等等。在处理这些关系时,我们要学习主耶稣谦卑舍己的样式,既有慈爱也有公义真理。比如,耶稣爱护和培训彼得,也斥责他的罪,还警告他在信心上将会跌倒,最后主还亲自以圣洁的爱再次乎召彼得来牧养神的羊群。所以我们要认清神的爱与世俗之爱的区别,并在运用神的爱时要把握合理的平衡:这就是传福音救灵魂的挚爱要比物质层次上的关爱更为重要。如果我们对人的爱只限于给予生活和情感上的帮助而从不传福音的话,这样的爱与一些社会团体和宗教组织所讲的爱没有任何的区别。愿神帮助我们在每日读经灵修祷告中更多地经历他圣洁的大爱,并将神的爱传播出去。

第四,圣经教训一切相信三位一体真神的人,要完全奉献自己来跟从神,并成为神的仆人。主耶稣在他的教训中多次讲到这点。保罗等使徒们也以自己的见证来向信徒示范如何做神的仆人。因此我们在读经祷告中要审查自己是否是主耶稣的忠心仆人。在此有三点应纳入我们的思考:一是我们对主耶稣的真理是否完全认知和完全顺服;二是我们是否让主耶稣主宰自己的思想意志和人生观,是否让神指导我们每天的生活;三是我们是否将自己所有的一切,包括财产和子女,都看为是神托付我们来管理的神国产业。这三点内容是相互贯通和彼此相连而缺一不可的;如果我们做不到其中的一小点,就证明我们不是神的忠心良善仆人,而是不称职的雇工而已。在此我要强调:我们不要推脱责任说,只有宣教士、牧师、传道人和教会同工是神的仆人,其他信徒则不是。主耶稣讲得很明白:一切真心相信他的人都应当是他的门徒和仆人;神只有一个标准,没有分等级的标准。如果有信徒如此辩解的话,就证明他不懂耶稣真理,或没有真心相信神。所以我们要以爱慕神和敬畏神的心来读经祷告,努力做神的好管家和忠心良善的仆人。

第五,重生得救的基督徒要追求简朴生活和甘心乐意地做金钱奉献。当我们明白为何要做神的仆人和如何做神的仆人,也就自然会明白神的仆人要追求简朴生活和做金钱奉献;因为这是主内新生命的基本内容之一。而简朴生活和金钱奉献也是彼此互相成就的;因为当我们持守简朴生活,就是不爱世界的荣华富贵,而是满足于基本的衣食住行(提摩太前书6:6-10)所提供的健康生活。这样我们就不会浪费钱财,而能多做奉献。讲到金钱奉献,有不少基督徒为自己不做十一奉献找借口说:“新约圣经没有提到要做十一奉献,这是属于旧约时代的条规,现在不用做了。”他们还会引用保罗的话来为自己辩护:“各人要随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难,不要勉强,因为捐得乐意的人,是神所喜爱的。”(哥林多后书9:7)但他们没有对照前后经文段落所讲的(第8章和第九章)内容来了解保罗所称赞的奉献。有关基督徒要不要做十一奉献,请在揭发奥秘网站来点击阅读:“基督徒要不要做十一奉献?”和“如何计算十一奉献的数额:是税前还是税后?”如果我们读经增长了许多的知识,也能滔滔不绝地祷告,但却不做十一奉献的话,我们仍旧是不合格的基督徒,很可能没有重生得救。我们必须注意:我们不能用在教会的任何事奉取代自己的十一奉献;因为很多信徒愿意参与在教会出头露面的事奉,而不愿意拿出自己的钱财投入在神的国度。

第六,所有重生得救的基督徒都必须参与传福音的事工;这也是我们读经祷告的成果之一。因为主耶稣向所有相信他的人发布了宣教大使命,所以我们不能错误地将传福音的工作当成是牧师传道人的职责;而这些全职的教牧牧同与他们带领的基督徒们要组成传福音的团队,并按照各自的恩赐来进行具体的分工。这样,我们在日常的读经祷告中,就要常常为自己传福音的事奉来求神的引领,并在每年中都能向周围的人传福音,将他们带到教会来敬拜神。今天在网络世界我们可以找到许多传福音的资源,能帮助我们来向人们全面而详细地讲解圣经真理,而且还能利用网络微博和微信等即时通讯手段来向自己的家人亲友传福音。因此我们要利用好这些工具来播撒福音的种子。我们在传福音过程中还要注意,与传讲福音的内容相比较,我们更要用自己主内新生命的美好见证来传福音;因为新生命的好果子更能充分说明圣经真理的真实性,使人们被吸引来归向神的救恩。

第七,我们在读经祷告中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信心和爱心,要准备好随时为主受迫害,为主舍命和为主殉道,以此来荣耀神。在初代教会时代,保罗等大批信徒要常常面对如此危难的处境,他们用自己致死忠心的信心荣耀了神的名和主的救恩,成为我们的榜样。今天在北美,我们生活在宗教信仰自由的环境中,虽然谈不上为主殉道,但我们应当能够像保罗那样来效法耶稣,愿意抛弃自己所有的一切来跟从主耶稣,甚至在遇到迫害时,能用自己的生命来捍卫对主的信心,使神的名被荣耀神。我们要想达到这样的生命境界,不是一日两天的努力,而要靠一生的读经祷告和圣灵的帮助来使自己与神保持亲近的生命关系,就是与主同钉十字架,来胜过这个世界。

总之,我们进行读经灵修祷告要按照神的旨意进行,就是在主耶稣里面得到丰盛的新生命(约翰福音10:10),这不仅是我们努力的目标,也是我们在主里更新生命的成果。愿神帮助我们每日读经祷告来亲近神。

第一稿:2014年11月7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