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看”华人基督徒的七大劣根性“一文,我觉得任何种族的人们在相信主耶稣的过程中,都要经历生命的重生和生命品格的更新;就是要从属世界的人品更新到属神国的人品。为此,神道成肉身,来向门徒言传身教,并要求他们必须学习他的样式。而主的样式就是:圣洁、公义、慈爱、谦卑、舍己、柔和、饶恕和怜悯等等。

使徒保罗在加拉太书第五章提到圣灵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和节制。当我们将主耶稣的样式,也就是他向门徒彰显的神国人品,与门徒保罗所理解的圣灵果子重叠在一起的话,我们就能清楚地看到神国人品的具体内容;而这种人品是要在与人的关系中来体现的。言外之意,那些出家到荒山旷野独自修道的人们,是无法检验他们生命品格的更新。因此基督徒都要问自己七个问题,来诊断自己的人品是属世界的,还是属神国的。

第一问:你的家人是否看到你生命的更新?
家庭不仅是社会的细胞,也是基督徒更新生命和进行门徒训练的最好场所。因为家丑不外扬,人们可以在家中将真实的人品表现出来。有些基督徒在礼拜天戴上天使的面具去教会,而回到家中摘下面具就成了魔鬼的仆役。有的传道人的妻子半开玩笑地说,希望她丈夫永远不要从教会讲台上走下来。如果我们看看那些充满争吵、外遇和破裂以及子女犯罪的基督徒家庭,不仅要问:那些基督徒的人品究竟有没有得到更新呢?

感谢神!主耶稣为我们做出了传福音的榜样,就是以自己的样式来教导门徒和训练他们的信心。今天我们不是仅仅靠口来宣讲福音,更重要的是用重生后的生命品格来影响周围的人,当然是要先影响自己的家人。如果配偶双方都有了神国的人品,他们的婚姻是美满的。并且当父母用新生命的果子来培养子女,他们就有学习的榜样。否则,他们会在圣经教导和世俗人品的矛盾中不知所措而迷失方向。在孝敬父母和与弟兄姊妹相处的关系中,最能感动他们的仍然是基督徒的神国人品。实实在在地讲,在家里更新生命是最难的。因为在工作或学习上遇到压力和不愉快的事,可以在家里任意放松和发泄。所以可以这样讲,当基督徒在自己家中能彰显出神国的人品,他们在社会和教会中才能彰显出真实(非伪装)的神国人品。

第二问:你在教会是否关心那些被人忽视的信徒或慕道友呢?
许多基督教会,从另一面来看,也像宗教俱乐部,人们在那里结交自己喜欢或可以彼此互利的朋友。而一些新来的信徒或慕道友,会感到被人忽视。另外,不少基督徒仍旧按照世俗的攀比来选择朋友;特别是有封建余毒的华人基督徒,就更不能对人一视同仁了。的确,当你要去关心人时,要附上时间和精力;而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在家庭关系上已用掉许多;仅有的一点当然要仔细考虑用在刀刃上,也就是用在对自己有用的关系上。

因此我们要像主耶稣那样去关心那些边缘人士,还有弱势群体,以及陷在罪恶中人们;这就必须摆上舍己的精神。今天教会常有关心流浪汉和受虐待妇女的事工,也有监狱探访和照顾残疾人的事工。若你想参与这些付出较多的事奉,就要从关心教会内那些被人忽视的信徒开始,并以此作为门徒训练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教会关怀事工方面,最好的方法就是建立分区的家庭聚会(细胞)小组,将全教会所有人都纳入到各小组中;使人人参与关怀事工,也使人人受到关爱,并一步步向社区扩展,来广传福音。今天,如果信徒在教会内享乐于你好我好大家都好而吃喝玩乐的小圈子,不愿意关心周围的人,他们很难得到培养神国人品的门徒训练。

第三问:你与教会牧者同工发生矛盾时如何对待呢?
在西方教会,信徒早已习惯少数服从多数的民主议事,也习惯了彼此意见不合而能友好相处。并且在教会良性运作的基础上,形成了政党(只有两个)和平交替与百姓淡化竞争结果的和谐局面。然而华人基督徒(第一代移民)缺少在年少时接受西方民主教育,再加上受到过阶级斗争的磨练,很容易与意见不同的信徒产生矛盾;小则见面不说话,大则争吵。于是教会的信徒,特别是牧者同工,就因着各自的意见和利益来结党互斗。

那么,具有神国人品的基督徒在教会中如何与意见相左的人同工呢?首先他们要理解持不同意见的主内肢体,愿意彼此以圣经真理为基石来同工。其次,他们要有谦卑舍己的心,并彼此洗脚来互相服侍。在这方面,耶稣给我们作出了榜样:犹大出卖耶稣前,主知道一切,但仍然给他洗脚。还有,他们要以神的爱彼此沟通和互相关心,从对方的角度来体会意见不一致的根源,并能用神的真理来融合彼此的关系。再有,在解决矛盾时,没有赢家和输家,大家要将管理教会和解决问题的权柄和成就单单归于主耶稣,从而消除解决矛盾问题后的破裂痕迹。相反,如果基督徒用世人吵架的表情和态度来讨论问题的话,他们的 神国人品将被打问号;很可能他们还没有得到重生的新生命。

第四问:对离开教会的信徒,你是否仍能与他们友好呢?

如果那些离开教会的信徒又在本地建立新的教会,你如何对待他们呢?在这方面,西方教会的信徒要比华人基督徒有更宽广的胸怀来容纳那些离开教会的人,也包括那些建立教会的信徒。但有些华人基督徒却会用分裂教会的大帽子,扣在那些人头上,来与他们作对。然而在圣经中,神没有这样的教训。在耶稣升天以后,他还呼召了保罗,命令他开辟对外邦人的事工,而保罗在安提阿教会没有遵守耶路撒冷主教会的传统(割礼),因此产生了一定的矛盾。但使徒和信徒们能服从圣灵的带领,认同了保罗的事工。

另外在保罗给哥林多教会的第一封信中,告诫信徒不要以带领者的不同而起纷争;他也在其他书信中教导众教会信徒:教会的首领是耶稣,信徒要在一主一信中彼此合一和互相友爱。在耶稣给门徒的最后教训中,他向门徒发布了爱的新命令,要求他们彼此相爱,才能在世人面前成为主的美好见证。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彼此相爱不是限定在一个教堂内,而是彰显在神的整个国度中。所以不论信徒去了别的教会,或者又建立了新的教会,仍然是在神的家中,我们就应当彼此相爱。

第五问:对左邻右舍的其他教会,你是否能与他们协作传福音呢?

参看”华人基督徒的七大劣根性”一文,我们知道华人教会和牧者同工会有“争羊”和“偷羊”的说法;这些也不是圣经的教导,而是人们体贴眼目情欲、肉体情欲和今生骄傲的说法。西方教会因着不同宗派各自为政,他们一般不会互相攻击,也不会在具体事工上联合行动。但在维护家庭传统道德的共同利益上(比如反对同性恋合法婚姻),能联合向政府或媒体表达意见。

其实教会宗派的多样性和教会的各自为政,神都知道和默许;因为神能用他的真道来吸引爱真道的人们。同时,神默许人用宗教信息来吸引不爱真道的人们,使他们满足自我的宗教精神寄托和人间享乐;比如成功神学。另外,神也默许异端邪教的存在,还有众多的其他宗教和各家学说等等。这些看上去似乎对传福音产生一定阻力,但神就是让人们在混杂的百家争鸣中,去寻找真光而得到真道。因此神的教会不在乎宗教的林立和宗派的复杂,而是在乎信徒能否在大千世界中为主耶稣作盐发光。于是,福音派的教会不应当彼此内讧,而要推动良性地争收庄稼的大使命,因为神的所有子民都是属于神的统一国度。我们可以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可以有不同的敬拜方式,但只要在圣经基要真理上的认识是一致的,就要协力来传福音。这样,在同一城市中的华人教会应当彼此祷告,互相协力,共同发展,来荣耀神。

第六问:在职场或社会上,你是否能保持始终如一的公正言行呢?

世人在社会上当然要按照自私自利的人品来为自我谋利益;他们会用一些客套和修养来陪衬自我的追求和态度,但不会变来变去。相反,有些基督徒像是变色龙,在教会表现得很属灵,但在社会上却比世人更狡猾。他们的反面见证会使世人更不愿意来教会慕道;这真是大大亏欠了神的荣耀。因此真正重生得救的基督徒不论走到哪里,都应当保持无私公义的神国人品;即使让人看为是傻子,即使失去世上的好处,也不在乎。面对他们所反射的真光,世人不得不承认,他们的确活出了不一样的人生。

第七问:当你遭到非信徒的伤害,你是否能饶恕他们呢

基督徒在社会上,就是在工作、学习和生活的环境中要与许多非信徒交往。因此我们会受到非信徒的误解、诽谤、嘲讽或逼迫;如果我们按照神的公义来与人相处和向他们传福音的话,就更容易与他们发生矛盾和被伤害。在这个时刻,如果我们与他们横眉冷对,或者以眼还眼的话,我们在人品上就与世人没有区别。感谢神,主耶稣在登山宝训中教导我们说,“你们听见有话说,当爱你的邻舍,恨你的仇敌。只是我告诉你们,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这样,就可以作你们天父的儿子。因为他叫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主耶稣不仅教导门徒要如此行,他自己也在十字架上作出了祷告,饶恕那些钉他十字架者的兵丁(路加福音第23章34节)实实在在地讲,有重生生命和神国人品的人在他们心中应当是没有仇敌的。

结语:主耶稣要求一切相信他的人要效仿他的样式;而使徒保罗也劝勉信徒要效法他,因他自己作出了效法主耶稣样式的榜样。纵观历史,许多有主内新生命的基督徒效法了主耶稣的样式;他们特别以饶恕世人的伤害这样的生命见证,来使许多逼迫他们的人感受到了神那无比的大爱,从而向神认罪悔改,相信了主耶稣。今天,只要我们按照主耶稣为一切相信他的人所树立的神国人品,来更新生命的话,我们的生命在得到神祝福的同时,也会影响许多人来归向神的救恩。

本篇文章由孙摩西编写。第一稿:2013年6月30日。第二稿:2022年1月7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活在耶稣里事工的同工(huozaiyesuli@outlook.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愿意用金钱奉献支持活在耶稣里福音事工,请在网页上端或下端点击“奉献支持”,与我们一起同工来传福音和结果子。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媒体及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作者和活在耶稣里事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上所发表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