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这样讲,在基督徒生活中,祷告是最常见也是最不常见的事,是最容易但又是最难的事。另外,祷告者在用祷告表现自己虔诚的同时,其内心也会有虚伪的思念;而有些教会的祷告会则成为一种例行公事,与信徒的灵命更新无关。由于探讨信徒祷告问题的内容很多,我将以祷告的十诫这样的称呼来分类,用几篇短文来与你分析哪些或哪样的祷告是不讨神喜悦的。

第一诫,不可妄称神的名。有些基督徒,包括一些传道人和教会同工,会以祷告的方式来妄称神的名或神的旨意,为了推行自己的主张,取得某种利益或成果。特别是站在教会讲台上的人,要谨慎自己的口;因为他们被看为是神的代言人,或传讲神话语的传道人。然而正像有些传道人会用断章取义的方式来传讲世俗的福音,他们也会用祷告来妄称神的名或神的旨意。特别是在灵恩派的教会,当有人对你说,“在我向神祷告时,神让我告诉你,要你做这件事”;对此,你千万不要信从。

另外,当灵恩派的传道人觉得某个信徒有问题(或不好管束)时,便认为那人被鬼附身,就会奉神的名为他赶鬼。其实这根本不是鬼附身,而是思想或精神有问题;但那些祷告者想借着赶鬼来显示自己的能力和成就,或以被鬼附身的恶名来辖制那人。还有的人通过祷告来发预言或假传圣旨,来达到自己的目的。这些都是妄称神的名,而神根本不听这样的祷告。这样的事在圣经旧约书卷中常有记录,就是一些假先知妄称神的名来传讲他们喜欢的信息。

第二诫,不可命令神。今天有不少的基督徒将神看为是为自己服务的工具,就像其他宗教信徒拜偶像那样,要求神为自己成就这件事或做那件事。虽然我们祷告时的态度虔诚,并尊崇神,但我们在祷告中的要求会带有命令的意思。因为我们没有让神按照他的心意来决断,而是要求神按照我们的心意来成就我们的祷告。有些信徒也会用条件交换的方式来向神祷告;比如,“主,如果你成就我的祈求,我就更好地信靠你。”这也是变相地命令神。主耶稣在教导门徒如何祷告的主祷文中,要求他们首先要尊崇神和追求神的旨意;而当我们如此而行,就不会在祷告时命令神来成就自己的意思。如果对比一下异教徒拜偶像,我们就明白那些人将假神偶像当作自己的工具,来命令其为自己服务。所以我们不要像外邦人一样来将真神当作偶像为自己服务。

第三诫,不可抱怨神或质问神。当有些基督徒向神祷告求帮助,没有得到神回应时,就会抱怨神,甚至是质问神,说为什么对我如此。而有些人在苦难的境遇中呼求主耶稣的搭救,但迟迟没有回应,他们的心中便没有平安,而是充满各种抱怨;或质问神,这是为什么?为什么不发生在别人身上,却单单让我倒霉。约伯记的内容就是这些人的写照。但我们从圣经中看到,当人遭遇苦难时,有多种原因:或因自己的罪,或因撒旦的攻击,或因神的磨练。因此我们要像与神相遇的约伯那样,谦卑在神面前,来敬拜感谢神,顺服神的引领。

可以说,在百般苦难之中,那些患有绝症而面对死亡者的祷告,是最迫切和发自肺腑地恳求神的医治。然而当病人没有得到医治而过世时,为他们祷告的亲友便会大大地失望。我曾读过有关这样情形的报道,一些出身于基督徒家庭的人,由于亲人病危,祷告无效果而终,他们便不再相信神。这些人不仅是抱怨神,而且是离弃神;那么他们曾经对神的信心究竟如何呢?我们知道,当人认罪悔改相信主耶稣,就得到永生的救恩,这是指灵魂的永生。但对于我们的肉体来讲,早晚会死亡,而离世的常因便是疾病;所以人不可能长生不老。所以当我们为那些患有绝症的人祷告时,首先要确认他们是否相信主耶稣。如果他们重生得救,就为他们求平安,使他们能将自己的生命交托在神的手中,不论肉体的生死,都要感谢神的救恩。

总之,从以上祷告的三诫,我们可以汲取的教训是:基督徒要与神建立正确的生命关系;这就是不仅让主耶稣做自己的救主,也要让他做自己生命的主宰。因此我们要学习和遵行主耶稣的一切教训,并效仿他谦卑舍己的样式,从而才能按照神的心意来祷告。而耶稣在客西马尼园的祷告,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这是耶稣在被捕受难之前的祷告,我们从中没有看到天父的回应,而是看到耶稣的忧伤和三次祈祷;但最后他顺服神的祷告则成为我们的榜样:“我父阿,倘若可行,求你叫这杯离开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我父阿,这杯若不能离开我,必要我喝,就愿你的意旨成全。”(马太福音第26章36到44节)是的,愿我们所有的祈求都能顺应神的意思,并让神的旨意行在我们生命中,如同行在天上!

第一稿:2014年9月17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