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基督徒中,我们可以发现一种常见的说法:这罪不是我想干的,是撒旦的作为,或撒旦叫我干的。另外,更有甚者将一些罪归结为属撒旦的邪灵,比如说是酗酒的灵,好色的灵,赌博的灵,贪吃的灵,暴力的灵,迷信的灵等等。这些人将导致一些犯罪和不良习惯的原因看为是属于撒旦邪灵的作为和影响,甚至将这样的邪灵当作鬼来进行赶鬼,从而造成了对人身心灵的伤害。

在此我们要注意的是,圣经没有记录上面所提到的那些灵;只是在列王纪上22:22记录了“谎言的灵”。而被谎言的灵驱使的人都是假先知,他们在这事以前和以后都是在假冒神的圣旨来撒谎;所以说,即使没有谎言的灵,他们也是撒谎的人。另外,当圣经记录鬼之污灵的作为时,我相信你会看到,被鬼附身的人常常有超出常人的奇特力量和奇怪表现(马太福音第8章28到34节和第17章14到18节)。

为何信徒会将自己犯罪的责任归在撒旦身上呢?我认为原因可能有三个:第一,圣经的教导使基督徒明白,与现存物质世界相并列的还有灵魂世界,因此基督徒就有属灵的生命和属灵的争战;而这样的灵与肉的争战也包括了撒旦的参与,但这常常是通过体贴人意而来表现的,并没有邪灵的附身和卷入。然而人们常常夸大了撒旦(邪灵)的作为,将属灵争战神秘化和抽象化,从而不愿改正自己生命中具体的弱点和错误。这些人可能会引用保罗的话(以弗所书2:2):“那时你们在其中行事为人随从今世的风俗,顺服空中掌权者的首领,就是现今在悖逆之子心中运行的邪灵。”请注意:要看上下文:“你们死在过犯罪恶之中,他叫你们活过来。那时你们在其中行事为人随从今世的风俗,顺服空中掌权者的首领,就是现今在悖逆之子心中运行的邪灵。我们从前也都在他们中间,放纵肉体的私欲,随着肉体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为可怒之子,和别人一样。”这样,我们便明白这段话是形容基督徒在重生得救之前的状况;从前他们放纵肉体的私欲,活在罪恶中和神的震怒之下。我们如果将马太福音第16章23到24节和约翰一书第2章15到17节的内容与上面的经文相对照,并在揭发奥秘的网站参考“撒旦的谎言”这篇文章,就会明白主耶稣教训我们要靠着十字架将自己属肉体的罪性,就是眼目的情欲、肉体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天天钉死。这样,我们才不会体贴肉体去爱世界,而能单单爱慕神;也就远离了罪恶的诱惑。

第二,当基督徒做出了亏欠神荣耀的事时,他们会将责任推给别人,当然最好推卸责任的对象就是看不见的撒旦。这正像亚当受到神的责问时,他将吃禁果的责任推给夏娃,而夏娃又将这责任推卸给蛇(撒旦)。今天在基督教界不同宗派的许多教会中,主教、牧师和传道人不敢得罪人;所以他们不会指责人的罪,更不会单独面对一位信徒,当面指出他或她所犯的具体罪行。于是,他们在淡化或帮人解脱罪恶感时,就将人的罪谈得很抽象,并最后将责任都归给撒旦了。其实圣经对罪的列举和记录都非常详细,特别在圣经头五卷的摩西五经中,神绝大多数的诫命都是警告人不要犯某项具体的罪。到了新约时代,主耶稣将人在行为上犯罪的根源指向了人的内心(马太福音5:27-28),要求信他的人要从心灵来更新生命。这样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才能脱离人罪性的捆绑而追求圣洁的人生。因此主耶稣从来没有将人的罪责归给撒旦,而是在传福音时对人说,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

第三,基督教内灵恩派的一些人会夸大邪灵的作为,从而误导信徒。在面对信徒的问题时,他们常用的方法就是赶鬼,好像一切问题的根源都是鬼造成的。我曾经看到这样的报道,美国加州法院审理牧师和信徒用赶鬼的方法将人整死的案件。在前面你已经看到一些经文,表明那些被鬼附身的人有极不寻常的能力和表现。今天,可能有一些患有抑郁症的人,或精神分裂症的人,或给传道人找麻烦的人,来到教会。对于他们,我们要用神的爱来关心,并引导他们去看医生;绝不能用赶鬼的方式来对待他们。所有信徒在生命中都会遇到问题,我们要用圣经真理帮助他们,使他们顺服圣经真理和圣灵工作的引导来追求圣洁的生命和生活。

为此,我们揭奥团工希望基督徒要认真学习主耶稣的教导,特别是在登山宝训(马太福音第五到第七章)和主在最后晚餐中的教导(约翰福音第十三到第十六章);在这些经文中,主耶稣根本没有讲到撒旦(邪灵)与人在属灵争战之间的责任。同样,在使徒保罗的书信中,当他谈到信徒的属灵争战(请参看罗马署第六到第八章,还有加拉太书第五章等等),是要求他们对自己的生命负责任,并没有讲到新生命与撒旦(邪灵)的关系;而保罗本人给我们做出了效法主耶稣的美好见证,这就是将世界和自己的邪情私欲钉死在属灵生命的十字架上。在罗马书第7章18到20节,保罗说,“我也知道,在我里头,就是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故此,我所愿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倒去作。若我去作所不愿意作的,就不是我作的,乃是住在我里头的罪作的。”注意保罗他没有说,我所愿意的善,撒旦不让我做。我所不愿意的恶,撒旦倒让我去做。实实在在地讲,保罗指出,这一切都是因为人的罪性造成的。因此只有当我们靠着神的教导和圣灵的帮助,来战胜自己的眼目情欲、肉体情欲和今生骄傲,就能战胜撒旦的试探和世界的诱惑,从此远离罪恶而过圣洁的生活。

第一稿发表日期:2008年1月4日。第二稿发表日期:2013年1月20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